(布城7日讯)国内贸易及消费部长拿督赛夫丁纳苏迪安说,政府不能决定连锁快餐店的餐点价格,因为这不受法律控制。

赛夫丁纳苏迪安是针对消费者投诉快餐连锁店肯德基(KFC)和麦当劳(McDonald)涨价的调查,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该部仍在与相关特许经营业主接洽。

“我们会要求对方给予解释。不过,我不能要求他们降低价格。我不认为这是政府的角色。”

Advertisement

他说,该部的责任确实是维护消费者利益,但也必须平衡商业和经济成长。

Advertisement

据悉,有消费者投诉KFC和麦当劳调高餐点价格后,贸消部已针对投诉调查这两家连锁快餐店。

近日,有网民到大马肯德基社交媒体专页投诉指餐饮价格暴涨,开始时,大马肯德基拥有者即QSR品牌公司董事经理阿查哈里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KFC餐饮价格并无暴涨,仅配合销售与服务税(SST)于12月作了“稍微调整”。

Advertisement

但QSR过后指出,该公司早前的声明遭到曲解,涨价与SST无关,因为此前KFC已经向顾客征收6%的SST。

对此,赛夫丁纳苏迪安说,他已于上周五(4日)会见QSR,对方也针对涨价事宜交代原因。

原来是受到特许合约约束,内容说明特许经营业主只能向指定厂家购买原料。

赛夫丁纳苏迪安说,该部已根据价格管制及反暴利法令第21条文,向QSR发出警告,目前等待对方以书面方式,解释餐点涨价原因。

他也说,他今日将会见麦当劳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