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驳斥沙巴已收到旅游税收的说法,并批评砂州领袖一直对中央政府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企图煽动砂州人民的愤怒情绪。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砂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长拿督阿都卡林(Abdul Karim Rahman Hamzah)说,中央政府从2017年9月起,拖欠砂州270万令吉的旅游税收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阿都卡林的指控完全不对,并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砂州部长,不应以谎言攻击中央政府。

“财政部必须要严正声明,没有任何一州,包括沙巴,如阿都卡林所说的,‘收过旅游税收。

Advertisement

“首先,中央政府没有偏袒任何一州,让特定州属预先获得旅游税收,而不分给砂州。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中央政府不曾与任何州属分享旅游税收。

“第二、一直以来,旅游税收在法律上乃属于中央政府的权限,并不存在任何一州可以获得分享该税收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前朝政府不将旅游税收与各州分享,但是希盟政府在2018年11月2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已宣布分享50%旅游税收,而这些收税会分给州政府。

“这反映了新的中央政府尊重各州。

“2018年的旅游税收将很快结算完毕,基于中央政府良好施政,将迅速在2019年第一季分享50%的旅游税收予各个州政府。”

他说,砂拉越州政府作为一个州政府,不应该制造所谓的“中央欠砂州270万旅游税收”的谎言,需知截至2018年11月30日,砂拉越州政府仍然欠中央政府超过25亿令吉。

“有鉴于砂拉越州政府拥有超高的储备金,却为何不肯偿还联邦政府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