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学者认为,要完全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至少需时6年,而这将超过本届希望联盟政府的执政期限。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马来西亚人学术行动组织(Gerak)成员法依沙(Faisal S. Hazis)指出,废除大专法令至少需要6年的时间,因为还有很多法令“排长龙”等着被废除或修改。

Advertisement

“首相署部长刘伟强曾于10月说过,政府计划修改、重新拟定和废除117项法令。”

“平均还有3次国会年度会议,因此如果平均有6个新法案需要辩论,那么至少需要6年半。”

Advertisement

法依沙是周四晚在隆雪华堂出席主题为“废除大专法令是否比废除内安法令更艰难?”的论坛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负责法律事务的刘伟强曾透露,有些需要废除的法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需要相关人士和国会议员进一步讨论。

法依沙表示,除了“大排长龙的法令”,教育部长马智礼在是否修改或废除大专法令上的迟疑态度,也是导致该法令延迟废除的原因之一。

Advertisement

“尽管希盟竞选宣言清楚阐明要废除大专法令,但他(马智礼)在受委为教育部长不久后,仍未确定方向。”

“直到9月,他才宣布要废除以及制定新法取代大专法令。”

法依沙还表示,除了教育部最初的犹豫不决,废除大专法令还需要新的法令来取代它,这是不可行的。

他说:“大专法令内有27个部分是与学术自由无关,例如设立大专院校。”

他认为,不能拿大专法令与内安法令(ISA)做比较。

“我不同意论坛的主要课题是讨论废除大专法令,比废除内安法令更艰难。”

“那就像是拿苹果和橙来做比较。由于已经存在现有的法令,因此在无需替代法令的情况下,就能废除内安法令。”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台两年后,其政府就于2011年废除内安法令。

国会最近批准修改大专法令,其中包括废除第15(2)(c)条文,该条文禁止学生参与大学政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