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基于不符合成本效益,卫生部将率先关闭34间一马诊所(Klinik 1Malaysia)。

根据媒体报导,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指出,将被关闭的一马诊所,它们的特征是每日平均上门问诊人数少过40人、5公里范围内还有其他医疗中心以及不是位于人民组屋区。

Advertisement

“其他特征还有关闭有关诊所,不会受到州卫生局的反对,也不影响医疗服务。”

“因此在与财政部以及公共服务局(JPA)讨论后,我们决定初步关闭34家一马诊所。”

Advertisement

李文材是在国会上议院,通过书面回答如是回复上议员沙巴尼的提问。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2017年的数据,全国有347家一马诊所,共有659万名病人曾上门问诊。

他透露,所有一马诊所的运作开销高达1亿1900万令吉,平均每一位病人18令吉。

Advertisement

“这个数额只是问诊费,还未包括工作人员的薪酬以及租金。”

一马诊所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位期间所推出的政策,提供低至1令吉的问诊服务给国人(非国民15令吉),不过在希盟执政后,将之易名为社区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