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资深报人拿督卡迪加欣(Kadir Jasin)表示,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揭露自己曾被推荐担任首相,可以说明马来西亚政治格局。

他昨日在其部落格撰文指出,虽然政治圈内都知道509大选后,旺阿兹莎曾被推荐出任首相,但她此番声明,等于将此事公之于众。

Advertisement

卡迪加欣说,根据惯例,胜选的政党党魁将被推举为首相,但希盟在大选前已阐明首相人选是敦马哈迪,这一点甚至还被列入希盟竞选宣言里。

他提及,在第14届大选之前,吉兰丹王宫宣布褫夺马哈迪王室勋衔,虽然原因不明,但马哈迪也选择交回勋衔。

Advertisement

他认为,丹州王宫褫夺马哈迪勋衔,被视为是王室拒绝马哈迪。

Advertisement

“众所周知,一些苏丹曾公然或秘密地‘反对’马哈迪重返政坛。”

他支持旺阿兹莎重申此事,因这也揭露和证实许多民众在5月9日晚和10日的揣测。

Advertisement

“在那紧张时刻的每句言论和每个肢体语言都必须记录在案,作为时任政府和后世的指引。”

“那晚,马来西亚人改变了历史,没有人可以阻止他们,这一切都要感谢上苍。”

此前,旺阿兹莎透露,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曾建议由她任相,理由是公正党标志是希盟在大选共用的标志,而她也是公正党主席。

“不过我拒绝了,因为我们的承诺是让敦马哈迪当首相,我出任副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