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导致屋价昂贵的原因是土地价格,而不是建筑材料,因此希盟政府想通过豁免建材销售与服务税(SST)来降低屋价是徒劳的。

他在脸书撰文说,除非降低土地价格,否则不可能降低屋价。

Advertisement

“土地管辖权在州政府,我发现在过去10年,一些较先进的州属如雪州以及槟州,他们在土地价格以及其他附加的费用,涨了数倍。”

他说,如果要降低屋价,就必须先降低土地价格,此事需要中央政府与州政府的配合。

Advertisement

他觉得,如果中央政府或州政府能够提供政府保留地来建房屋,那么屋价肯定大大减低。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希盟政府让建材豁免SST,其实也不是涵盖所有建材,玻璃、窗户、木材以及洋灰等,没有在豁免名单内。

“另外还有保险、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程设计等服务,不见得被豁免SST,反观在消费税时期,这些服务是可以申领回消费税的。”

Advertisement

财政部长林冠英早前数次强调,指政府豁免建材的SST,因此发展商应该降低屋价,否则政府可能取消有关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