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国阵今日宣布成立影子内阁,并由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主导。

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发表文告指出,由国阵成员党组成的影子内阁,将针对希盟政府每个部门设立“职务委员会”。

Advertisement

“每个委员会都会由一名主席和两名国阵国会议员组成,而委员会也会委任至少3名专业人士,包括妇女和青年,特别是新生代加入。”

“这委员会的用意在于监督和制衡每一个政府部门的运作,同时也监督国家政策,制定与希盟拼比的替代政策。”

Advertisement

另外,安努亚也表示,所有委员会目前将参与拟定替代财政预算案的任务,并由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负责主导。

Advertisement

“4名来自国阵成员党,即国大党、马华和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的国会议员,已加入了委员会。”

除此之外,国阵也欢迎沙巴联合阵线(GS)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的议员加入职务委员会。

Advertisement

根据影子内阁列表,负责监督各部门的国会议员,都是曾在前朝国阵政府,担任过相关职务。

财政部是由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负责,而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部门则有前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负责监督。

从名单来看,大部分的委员会只有2名国会议员,只有3个部门,即首相署、国防部和乡区发展部有3名成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前首相兼北根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吉,并没有在影子内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