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9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暗示,或重启大马印尼合作进军东盟汽车市场的计划。

马哈迪说,他曾于2015年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同车试驾一辆宝腾轿车时,向对方提出这个构想。

Advertisement

“当时我不再是首相,我在雪邦跑道上试车,时速达180公里。”

“坐在副驾驶座位的佐科当时(对高车速)没有任何怨言。”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与佐科维今天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佐科忆起当时说:“我不害怕,因为驾驶人是马哈迪。”

有关打造“东盟汽车(Asean Car)”的构想,最早是由马哈迪提出。马哈迪于1980年代领军创立普腾(Proton,后更名宝腾)汽车公司,希望藉由创设国家级的汽车公司,生产并外销汽车到东南亚及其他地区。

Advertisement

不过,多年来,宝腾并未在大马市场以外的地方有太多斩获。

马哈迪于昨天飞往雅加达,展开为期2天的官访,促进马印两国逾60年的邦交。

这是马哈迪于5月10日任相以来,首次出访东南亚国家。

佐科与夫人伊莉亚娜今早10时10分,在茂物总统府举办欢迎仪式,迎接马哈迪与夫人敦西蒂哈斯玛。

在马哈迪检阅总统保安部队仪仗队后,他与佐科举行会晤,接着两国代表团召开会议,讨论共同关注的双边课题,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首相将在今天傍晚返回吉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