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交怡21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警方从他家族住家所搜出及充公的名贵物品如名牌手袋、珠宝等,其实大部分都是他人赠送的礼物,包括他富裕的亲家。

警方是针对一马公司(1MDB)舞弊案,在不同的地点尤其是纳吉亲戚位于吉隆坡Pavilion公寓,充公300箱名牌手袋、十多箱装有钞票与珠宝的行李箱,价值不菲。

Advertisement

纳吉向路透社指出,警方充公有关物品的新闻出街后,令公众对他与他的家人构成负面的印象,然而有关名贵物品大部分是别人送给他的妻子与女儿的,与一马公司无关。

“是的,那些都是礼物,尤其很多都有标签着我女儿的名字,也注明几时送的,谁送的…很多都是结婚礼物。”

Advertisement

他说,他的女婿丹尼亚纳查巴是哈萨克斯坦(Kazakstan)总统努苏丹的侄儿,丹尼亚纳查巴赠送很多手提袋也罗丝玛。

Advertisement

“人们很难明白此事。我的女婿有门路可以获得柏金包(Birkin),一次可以拿到5到6个。”

“他们的家族也蛮有方法的,因此那些东西是来自哈萨克斯坦,跟1MDB无关。”

Advertisement

针对警方在其家人住家搜出1亿1400万令吉,纳吉表示那是巫统的钱。

美国调查人员指控超过180亿令吉的一马公司资金被人通过复杂的交易以及空壳公司洗黑钱来漂白。

据调查发现,有人用一马公司的资金来购买毕加索画作、在加利福尼亚以及纽约买房地产、购买荷里活制作公司股份、价值2亿6500万令吉游艇以及超过2亿令吉的珠宝等,其中有一个22卡拉的粉红钻石吊坠及项链。

对此,纳吉说,的确有人说要送有关珠宝给罗丝玛,但罗丝玛没收过。

“到了今天,我们不知道那些珠宝是怎么回事,罗丝玛也说珠宝不在她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