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4日讯)首相敦马哈迪今日宣布,总检察长(Attorney-General)丹斯里阿班迪阿里将从即日起休假。

他说,由于阿班迪面对数宗投诉,即使尚未有任何针对他指控而作出的正式投报,但他必须休假待查。

Advertisement

敦马还表示,一旦政府接获投诉,将彻查与对付阿班迪,包括禁止阿班迪出国。

他下午在布城召开记者会表示,随着阿班迪告假,总检察长职务将由律政司(Solicitor-General)拿督恩姑诺法依扎暂代。

Advertisement

“律政司是一名拥有权利履行总检察长职务的人。”

Advertisement

“总检察长的地位有点麻烦,因为合约问题,所以要按照法律行事。至于停职则牵涉到一些行动,所以总检察长予以放假。”

“在放假期间,律政司可以接掌他的职务,因此,我们(政府)仍有可以履行总检察长职务的律政司。”

Advertisement

此前,新政府已表明将开档调查总检察长、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等人,以釐清他们在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件调查的角色。

上周六,马哈迪曾公开指责阿班迪隐藏1MDB犯罪证据,还暗示“目前已经没有总检察长”。

不过,阿班迪今天早上照常回到办公室上班。

委任新反贪会主席

另一方面,马哈迪也证实,反贪会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今早已经辞职。他说,这是他的选择。

“在调查过后,他可能会被撤,或者他可以辞职、休假,同时,如果调查显示他涉及案件,我们会采取行动。”

马哈迪希望能在明日委任新的反贪会主席,以接替祖基菲里。

询及是否陆续有秘书长或官员基于行为不当而被撤职?马哈迪说,政府现阶段会取得完整的报告后,才采取这些行动。

“我要依程序和依法行事。”

“我也想要尽速采取行动,这也是为什么我一整天都在工作,并在过去2天加速这些程序。”

“我不能预测什么时候调查,我希望在本周内能有具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