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5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坦言,他确实低估了承认统考的难度,以致他早前说过“统考承认只剩下一里路”的言论,日后成为反对党用以攻击他和炒作的句子。

张盛闻于2年前声称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只剩一里路”,不仅先后遭到教育部和高教部反驳,这番言论也成为了反对党和网民调侃的段子。

Advertisement

据《星洲日报》报导,张盛闻表示,他会说出这句话,是因为当时教育部对承认统考的进度非常乐观,但殊不知,这一里路却走得如此艰难。

他说,许多人并不明白,一里路并非是以尺来衡量就能抵达的路程,而只是属于一个形容词而已。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当他就任副部长时,时任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非常开明,也主动安排董教总会谈承认统考的事项。

Advertisement

“在过去,是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

“在(前首相敦)马哈迪执政的20多年来,董教总一直被列为极端及共产分子,这令大部份巫裔对董教总抱有负面印象。”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当年时任砂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因在州选时承认统考,导致华人票回流,所以才希望西马的政府也能认同相关模式。

“教育部在这之后也与董总进行技术层面的谈论,完成所有报告,甚至会见了高教部长、教育部长及首相。”

“我之所以敢说出这番言论(一里路),是因为看到当时的进度,才会这么有信心;现在我必须承认,我低估了它(承认统考)的阻碍。”

统考生不能上本地大学归高教部管

虽然如此,张盛闻指,教育部至今仍以实际方式进行承认统考工作,如说服更多马来学者及团体,并解说为何需承认统考。

“这么做,是希望统考获承认后,不会引发反对者的不满。”

他也透露,如今统考生是可以申请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进而升读私立大学,而不是只能到国外深造。

他说,其实教育部很早以前已承认统考,因该部师范大学每年都保留20个空缺,让统考生能接受教师培训成为公务员。

他也说,人民必须知道,统考生目前面对的唯一阻碍,即不能在本地大学深造,实属高教部权限,并非教育部的问题。

他也提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于2013年向时任董总主席叶新田献议,承认统考先决条件为SPM国语必须优等,然而却遭到对方拒绝。

“我认为,我们已经错过最重要的时机,无论如何,如果要令统考受到承认,纳吉还是最有机会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