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7日讯)尽管对穆斯林而言,会对猪字眼和肖像敏感,但砂拉越新达雅党(Parti Bangsa Dayak Sarawak Baru)却不避讳地选择“猪”作为该党在来届大选的吉祥物。

该党通讯主任鲍比威廉指出,该党会选择猪标志,是因为该动物在达雅族文化当中,别具意义。

Advertisement

询及有者批评该选项冒犯其他种族的敏感性时,鲍比威廉说明,猪也有象征着砂拉越达雅族统一团结之意。

他忆述指,在1924年加帛丝维雅堡举行的加帛和平庆典开始前,就是会祭杀猪只,寓意达雅族的团结,并结束了猎头(ngayau)传统。

Advertisement

“我们必须要记得天猛公各亚纳祖邦和历代领袖,为团结达雅族人所作出的善行与牺牲。”

Advertisement

“根据达雅族的信仰文化,猪是他们和创造者(petara)之间的桥梁。”

因此,鲍比威廉希望,各方能理解和尊敬达雅族的文化与习俗,也接受他们将猪作为政党标志的意愿。

Advertisement

猪对许多马来人而言是不洁之物,而作为虔诚的穆斯林,那更是禁忌,因此他们是不能吃猪肉,也不能触碰任何与猪只有关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