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前资深部长丹斯里赛哈密表示,有别于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当年敦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被视为敏感的课题在国会是可以自由辩论的。

赛哈密还说,政府领导人在国会下议院辩论或问答环节时,都会回答责难政府的问题。

Advertisement

《自由当今大马》报导,赛哈密从1990至1995年负责国会事务,他说所有提交的问题都是由政府回答的,尽管有些答案不能让反对党满意。

“例如,大马土著金融(BMF)和外汇交易问题。全都可以辩论。政府可以提出答案或以书面回答。”

Advertisement

他表示,BMF和外汇丑闻均在下议院进行了辩论,因为巨额的经济损失对大马经济构成了威胁。

Advertisement

赛哈密承认,有些问题提呈给下议院遭到拒绝,但这是因为这些问题涉及君主制、宗教和种族。

赛哈密是巫统哥打丁宜前国会议员,曾先后在马哈迪及敦阿都拉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等要职。

Advertisement

早年曾担任首相署属下国家干训局总监的现任公正党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阿都也表示,他不记得在马哈迪时期,下议院有回避任何有关敏感课题的辩论。

他说:“像外汇丑闻和BMF这些敏感问题,都有被带上国会辩论。”

佐哈里表示,这些争议性课题或丑闻在被带上国会辩论之前,马哈迪从来没将之列入官方机密法令(OSA)。

“不管你对马哈迪有什么看法,他没有这么做。但如今,总稽查司(针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报告被视为敏感,并在OSA下被列为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