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我国多名宗教司认为,若传教士的演讲内容挑起种族和政治紧张情绪,就应该要求传教士闭嘴。

霹雳州宗教司丹斯里哈鲁沙尼接受《Malay Mail Online》访问时说,在霹雳,只要不挑拨离间或挑起种族关系紧张,传教士可畅所欲言。

Advertisement

“当传教士申请布道资格时,他们必须条件,即不谈政治、不挑起种族纷争。”

本月1日,柔佛伊斯兰事务委员会主席阿都慕达立,传达柔佛苏丹依布拉欣的旨意,禁止津巴布韦籍传教士依斯迈蒙克(Ismail Menk)以及大马籍传教士哈斯林在柔佛发表任何与宗教有关的演说

Advertisement

对此,哈鲁沙尼说,霹雳至今未有人投诉上述2名传教士,因此若2人要在霹雳演讲,是没问题的。

Advertisement

终结“塔利班”式言论

另外,公正党青年团宗教局主任旺吉旺胡申认为,有关当局应该阻止任何具有仇恨元素的宗教言论,或终结所谓的“塔利班”式言论。

Advertisement

“若有人投诉任何传教士发表仇恨、诽谤或挑起宗教和种族紧张关系,或‘塔利班’式言论,政府应该传召他们,并好好劝导和教育他们。

“向他们解释官方指南,并找出为何他们采用‘塔利班’式手法传教。若他们还是那么固执,就禁止他们。”

认同柔佛宗教局做法

此外,穆斯林学者兼理科大学政治学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认同柔佛禁止上述2名传教士的做法,即先查明传教士的背景身分,再禁止2人于柔佛布道。

“我认为柔佛宗教局(JAINJ)有自己的理由(禁2名传教士)。我们希望当局是在研究传教士的言论后,才下决定。

“只能说,这项决定属于非宗派,因为依斯迈蒙克是来自萨拉菲主义(Salafism),而早前因批评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反对‘只限穆斯林洗衣店’的传教士扎米汉,则属于传统主义者。

萨拉菲主义是伊斯兰中的一个超级保守改革运动,而政府已将此主义,列为违反传统逊尼派教义。

言论自由受约束

尽管如此,伊斯兰复兴阵线(Islamic Renaissance Front)的发言人拿督阿末法罗(Ahmad Farouk Musa)认为,禁止传教士布道是不良的先例,这会使有关当局藉着禁令,阻止他人分享开明观点。

“例如,若我们同意禁像依斯迈蒙克的传教士,那我们不能为被禁的慕斯达法阿克约(Mustafa Akyol)叫屈。

阿克约是于9月27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等候飞往美国的班机之际被逮捕,该著作《无极端的伊斯兰:一个追求自由的穆斯林案例》(Islam Without Extremes: A Muslim Case for Liberty)则在他被捕第二天后被列为禁书

据报导,阿克约原是应伊斯兰复兴前线组织(IRF)的邀请发表演讲,但是该讲座稍后被取消;而这名土耳其籍记者也因涉嫌无证传教,遭联邦直辖区宗教局的调查。

阿克约已于9月26日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