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曾是伊斯兰党的第二把交椅,然而他在民联闹分裂时,坚持与行动党维持友好关系,而这份友谊却是在甘文丁扣留营内建立起来的。

在1987年的茅草行动,莫哈末沙布与行动党领袖林吉祥、林冠英、卡巴星、刘德琦、陈胜尧等,还有很多华社领袖,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关押在甘文丁扣留营。

Advertisement

莫哈末沙布接受《马来西亚洞察人》访问时透露,在扣留营内,他充当“大厨”,为林吉祥等人准备膳食。

“我是他们的厨师,我不太擅长运动,也不喜欢园艺。巧合的是,他们都喜欢我的手艺。”

Advertisement

他说,所有人都喜欢他煮的东西,而所有的食材都是外面运入扣留营,每周一次。

Advertisement

“当伊党的支持者或被扣留者家属带来肉类或鱼,我就煮成菜肴。在扣留营超过一年时间,我反而因为当厨师而钻了一些钱。”

他透露,起初他每天会获得80仙的工资,之后起到1令吉40仙,但是在当时,80仙已经很多。

Advertisement

末沙布说,因为成为营中的厨师,他每天都跟被扣留者包括行动党的领袖交流,发现不同的领袖有不同的兴趣。

“林吉祥和卡巴星喜欢阅读,马夫兹喜欢跟人交谈和玩乐,林冠英喜欢运动,卡立沙末总爱跟人辩论和演讲。”

他坦言,在营中的林冠英,脾气不太好。

至于扣留营内的情况,他表示被扣留者会根据种族与宗教而分开在不同的宿舍,不过大家都是在草坪上用餐,他就跟行动党领袖们一起吃饭。

“在开斋节时,我主导开斋祈祷以及布道,最热衷于我的布道的是刘德琦,他会跟我们坐在一起听,其他行动党领袖就在远处观望。”

末沙布说,在与行动党领袖一起被关押在扣留营后,他对行动党有更深的了解,知道行动党高度尊重宪法,并捍卫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

“他们相信,任何的改变都必须遵从宪法,这就是我对行动党的认知。”

他也说,在离开甘文丁扣留营后,林冠英就因为未成年少女与某政治人物的性丑闻案而入狱。

“对我来说,林冠英是在捍卫真理,不分宗教。行动党绝不是种族主义,他们一直都被错误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