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10日讯)砂州政府要求,东马两个州属延迟推行旅游税。

砂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拿督阿都卡林说,他没抗拒这项新税务,但不解为何中央政府要仓促落实它。

Advertisement

根据《The Borneo Post》报导,阿都卡林要求延迟推行旅游税,并指大马半岛是否要延迟,中央政府能擅自决定,但至少需延迟在沙巴和砂州推行。

他也表明,不排除届时会掀起一股反对声浪。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在1963年成立时,已阐明旅游事宜需中央和州政府互相商议,后来,这方面事宜在数年前,被编入联邦宪法第9条文,旅游事宜变成国家议题。

Advertisement

“你必须尊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再说,州政府对此事有意见,或许,州政府希望退还部分征收到的税务。”

不仅如此,他还说,砂州旅游业今年没获得中央政府拨款。

Advertisement

这项旅游税制度说明,凡入住非星级或星级酒店的国内外游客,都会被征收2令吉50仙至20令吉不等的旅游税。

据悉,若全马超过1100万间酒店有60%入住率,这项税务预计将为国家贡献6亿5462万令吉的收入。

早前,旅游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说,这6亿5462万令吉的收入将用以改善我国旅游业。

另外,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雷远生说,沙巴政府支持旅游税的立场,将加重国内外游客,出差而入住酒店的财务负担。

他说,旅游业是沙巴主要经济来源,而旅游税将打击沙巴旅游业和大马在区域阶段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