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兹尔突然宣布,有意从明年起就废除UPSR(小六检定考试),在脸书发帖宣布后,以教师家长为主的网民几乎一面倒反对。

教长是在脸书及推特发帖宣布此事,指说他个人是赞成明年起就废除UPSR,因为现在优秀生拿多少A已成为学校的重点,但教育部是要看学生真正的学术成绩。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考试成绩不应成为学生学术水平的首要指标,因为学术水平仍需看其他层面的。

“例如UPSR只是50%的成绩,另50%则是体育、操行、出席率、纪律及课外活动,这也是他昨日在初三评估(PT3)的校本考试所做的建议。”

Advertisement

“对我来说,学生不应为了应考而过于感到压力。”

Advertisement

“我建议在最后定案前,教育部与家教师长会面,目前只是在最后阶段的探讨。我也在社交媒体读了各方意见。”

不过,据《M中文网》观察,不少网友是反对过于仓促的废除。例如网友扎扎里说,如果即使要废除,就应从2017年入学的一年级生开始,而不是2017年的6年级生,因为如此取消就取消,需要做极大的变动。

Advertisement

“不是我不支持,可是让一年级生就开始吧,因为在评分或实行时,是全年进行的,我们需要全方位地看每个年纪的评分,如果我们只看一个年级的评分时,这会出现偏差,也不公平。”

这网友的回应赢得众多知音按赞认同。

有网友则认为,不应从2017年的一年级生开始,而是2018年开始执教的教师起开始,因为至少需要一年让老师适应新教程及课程变化,后年才开始推行较佳。

另有网友哈兹万妮则说,她身为老师,认为校本评估考试也有很大的缺陷,因每间学校的水平不一样,不同学校的学生升学到中四时,水平不一即可反映出来,她认为UPSR是一项相当透明的考试。

网友再因阿都哈密强调应从明年度一年级开始推行时也补充,一年级到四年级都是学习旧的UPSR考试格式,在2016年五年级时突然是新考试格式,而明年却喊废除,教育部理应要想清楚才改政策。

网友阿斯里则说,其实低年级生的学习科目数以十计,增加学生与教师的负担,因为太多科目已分散了学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