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家动物园申诉养小熊猫太贵而需要送回中国,环境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听闻而大表震惊,强调一切是需由该部说了算。

Advertisement

他对《M中文网》的姐妹网站《Malay Mail Online》说,他在听闻国家动物园投诉饲养成本过高后很惊讶,因为动物园园方从未向政府申诉此事。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国家动物园就得跟我们谈。要在两年后将’暖暖’送回中国都不是由国家动物园,甚至由我的部门来决定。”

Advertisement

他强调,他也需要向内阁反映此事,并强调熊猫是马中关系的重要一环。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只要国家动物园没有正式向大马政府反映困境,所谓的饲养熊猫成本过高的问题就不会去解决。

在两天前,国家动物园主席拿督扎哈林在出席7大动植物奇观系列邮票及欢庆熊猫生日活动后说,动物园无意延长熊猫宝宝逗留期,这也意味着我国可能会在明年8月间将“暖暖”送回中国。

Advertisement

当时出席者包括雪州王储东姑阿米尔,他在活动后也与子民分享参观熊猫馆的图文。

 

Great to see the pandas here at Zoo Negara. Siapa paling comel? 🐼🐼#XiangXiang #LiangLiang #NuanNuan

A photo posted by Tengku Amir Shah (@rmselangor) on

 

据报导,他当时说,“如果要延长期限,也会面对空间不足及成本问题,所以暂不鼓励延长。”

而据国家动物园大熊猫保育中心主任莫纳因医生说,熊猫馆每月门票收入介于30万至40万令吉,在扣除每月高达20万令吉的营运成本,包括1万令吉的饲料费用、6万令吉的电费、10万令吉的员工成本,还有保安、维修费等成本后,门票收入已难以负荷租金和保险费。

大马是在2014年接收两只熊猫“兴兴”与“靓靓”,以纪念马中建交40年,这也是中国自远古以来所作的“熊猫外交”手法,在去年这对熊猫的结晶品“暖暖”出世,在隔外检疫3个月后才正式在11月17日开放给公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