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又称元宵节,也是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2月5日,周日),除了抛柑觅良缘,这一天确实还有其他习俗活动,让新年“有头有尾”。

吃汤圆

Advertisement

吃汤圆也叫吃元宵,是中国十大开运习俗之一,吃汤圆代表着团团圆圆,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元宵节记得与家人一起吃汤圆。

除了象征团圆的汤圆,你还能选择发糕或生菜讨个好意头,月十五蒸发糕和吃发糕有着日子越过越有,以及生活甜蜜幸福的美好寓意。

Advertisement

另外,广东人过元宵节时,最喜欢摘生菜拌糕饼煮食,由于生菜和“生财” 谐音,因此也被看作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喜庆之物。

Advertisement

虔诚祈福

正月初一或十五是烧香拜佛的日子,在这一天诚心祈求为自己带来好运,家里供神者记得求好运,当然你也可以到寺庙祈福,顺道抓住新年的尾巴感受佳节气氛。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的是,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于元宵当天的早上10时30分及下午2时,在大殿天台举办最后2场海南虎舞,晚上7时则有跳桩舞狮表演。

祭祖

正月十五也是民间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这天要摆上供品,或者去墓地送灯,寄托哀思和寄望于祖先能够保佑自己一家新的一年能够顺顺利利。

守岁

与除夕夜的守岁类似,元宵夜睡得越晚自己会越长寿,而孩子晚睡则是可以为父母增福添寿。

打开家里所有灯

在元宵节当晚可把家中的所有灯都打开,灯火通明寓意在新的一年里,道路光明“火火红红”。

点红灯笼

正月十五也是月圆之日,相传月老会在这天为情人牵起红线,所以单身朋友可以在家中点上两盏红灯笼。

出门走桥

元宵节有“游百病”、“散百病”和“走桥”的传统习俗文化,这也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因此大家可以到户外多走动,逢桥必过就能祛病延年。

《精彩大马》在此提醒大家,今年元宵节恰巧碰上印裔同胞的大宝森节,因此可提早规划行程或出行,以避免车龙导致耽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