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AAAGL)包括大马亚航(AK)、印尼亚航(QZ)、泰国亚航(FD)和菲律宾亚航(Z2),该公司从周四(15日)起将其在新加坡的航空公司业务从樟宜机场第一航厦(T1)转移至第四航厦(T4)。

每年年底是旅游旺季,届时乘客对旅行的需求会不断增长,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CAG)本周重新开放了第四航厦,以满足该需求。

Advertisement

第四航厦于2017年启用,是新加坡樟宜机场最新的航厦,拥有高度的自动化设备,但受疫情影响,它被关闭逾两年。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继国泰航空( Cathay Pacific)和大韩航空(Korean Air)之后,亚航是第三家在第四航厦恢复运营的航空公司,也是目前在该航厦运营的最大航空集团。

Advertisement

亚航首架从吉隆坡飞往樟宜机场第四航厦的航班(AK703)于周四(15日)早上8时30分抵达,该航班采用空中巴士A330-300客机,其载客率为100%。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亚航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亚航的航班已占第四航厦整体座位容量的51%,这次的回归将为亚航提供增加更多的服务以满足强劲的需求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让他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航班频率水平。

大马亚航首席执行员利亚德阿斯玛(Riad Asmat)表示,该公司目前每天共有15个往返大马和新加坡之间的航班,他们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将航班频率增加到20个,并在2023年第一季度恢复到疫情前的每天23个航班。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亚航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Tony Fernandes)表示,亚航很高兴能回到第四航厦,新加坡是亚航的第三大枢纽。

他说,亚航航班于2008年开始到第四航厦,当时每天只有两个航班,在疫情爆发之前,逐渐增加到每周281个航班,以满足该地区对廉价航班的巨大需求。

他说:“我们很自豪能为航空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并在使吉隆坡至新加坡航线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之一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他补充:“目前,我们每周有168个航班飞往东盟的12个目的地,约为疫情之前航班的60%。我希望随着更多的航班和使用更多的空中巴士A330-300客机,我们的航班在今年底达到近100%。”

樟宜机场第四航厦为亚航提供最佳效益

樟宜机场第四航厦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航厦,每年能容纳1600万名游客。

樟宜机场表示,尽管第四航厦的面积只有第三航厦的三分之一,但它能够容纳第三航厦年服务容量的三分之二(2200万人次)。通过数码和生物识别技术,大多数机场接触点都在使用自助服务亭,包括自助办理登机手续、自助行李托运、自动入境门口和登机。

樟宜机场指出,虽然该航厦的占地面积较小,但它采用了巧妙的设计以提升旅客体验,如具备无路肩的入口、较低的行李投放高度,以及大量使用高天花板和玻璃窗。

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表示:“回到这个最先进的全自动航厦,有点像回到了家,因为我们积极参与了第四航厦的设计和功能方面的咨询和分享。比起以往,现在很需要让乘客能享有数码化的机场体验,这与我们的运营和模式非常同步,有助于我们对创新和效率的发展。”

亚航集团总裁(航空)博林甘( Bo Lingam)表示:“作为樟宜机场第一个采用端到端快速无缝旅行(FAST)系统的航厦,效率的提高完全符合我们对保持最低成本结构和实现非接触式和无缝旅行愿景的追求。这也意味着,在我们节省成本之后,乘客也能因此受惠,以及我们能透过樟宜机场带来更多的游客。”

亚航没有透露在他们转移到第四航厦后,究竟能节省多少费用,但他们表示,在运营方面的费用相当可观。传统的机场需要大量的人力来服务游客和处理行李。设计一个更简化的机场,能降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不再需要那么多人,这将更具有成本效益。

亚航3天闪购活动

配合亚航重返樟宜机场第四航厦,亚航从周四(15日)至周日(17日)进行为期3天的闪购活动。

从新加坡飞往吉隆坡、槟城、美里和浮罗交怡的航班的机票价格从1新元(约3令吉22仙)起,而从吉隆坡或曼谷飞往登嘉楼、芽庄、清迈和蒂鲁吉拉帕利的航班的机票价格从38新元(约122令吉50仙)起。

旅行时间为2022年9月16日至2023年10月28日。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原文:Soyacincau-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