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说话,还是吃东西,我们都需要牙齿。因此,我们要勤劳刷牙、注意口腔卫生,以及不做破坏牙齿健康的事情。

众所周知,抽烟会危害人体健康,不仅会对肺部造成损害,还会给牙齿带来负面影响。那么,你知道抽烟会对牙齿带来哪些危害吗?

Advertisement

Smileline Dental Care黎诲幸牙医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大部分烟草制品含有致癌化学物质,如甲醛(Formaldehyde), 这些有害物质会经过口腔黏膜的皮细胞进入体内, 导致口腔产生变化, 以及患上口腔癌的风险也会提高。

她表示,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指出,比起非抽烟者,烟民患口腔癌的几率与死亡率高出5至10倍。

Advertisement

“意大利有研究证明,与从未抽烟的人相比,每天抽少于15根香烟的人,患口腔癌的机率是5.3%,每天抽25根或以上香烟的人患口腔癌的机率为14.3%。此外,抽烟少于30年的人患口腔癌的机率是5.9%,抽烟40年或以上的人则是18.0%。”

Advertisement

她说,抽烟者比非抽烟者更容易有蛀牙, 因为烟草会导致珐琅质(Enamel)(牙齿的最外层)硬化和破裂,进而让象牙质(Dentine)暴露于酸性物质, 更容易蛀牙。

孕妇最好戒烟

Advertisement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 若母亲在怀孕期间抽烟,或其他家人抽烟, 暴露在香烟烟雾中的孩子与家人不抽烟的孩子相比 ,更容易患上蛀牙,因此孕妇与育龄妇女最好戒烟。”

她表示,抽烟者的牙齿表面经常附着大量的烟渍, 导致牙菌斑的堆积,就会形成更多的牙结石。 抽烟量与牙结石的数量也有关联, 抽越多烟的人,他们的牙结石越多, 牙周病的问题就越严重。

黎诲幸牙医表示,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指出,比起非抽烟者,抽烟者患口腔癌的机率与死亡率高出5至10 倍。-黎诲幸牙医提供-
黎诲幸牙医表示,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指出,比起非抽烟者,抽烟者患口腔癌的机率与死亡率高出5至10 倍。-黎诲幸牙医提供-

“另外, 抽烟会影响牙周组织的微循环, 影响局部免疫力,抵御感染的能力变弱, 很容易出现牙周感染, 患上牙周病的机率会更高。尼古丁进入血液后 ,牙龈血管会收缩和血液缺氧,牙龈的修复功能会降低, 如果受感染的牙龈不愈合, 牙周病的病情就会加剧。”

“当牙周发炎, 牙龈与牙槽骨受到严重侵蚀, 牙槽骨萎缩, 牙齿渐渐失去支撑,牙齿变得松动和经常移位, 最后就会脱落。”

她说:“有研究显示,比起非抽烟者,男性抽烟者的牙齿脱落风险的几率提高2.4倍,而女性抽烟者的牙齿脱落风险几率提高3.5倍。男性戒烟后,他们的牙齿脱落率明显降低,但仍然高于不抽烟者。”

焦油会使牙齿变黄

“有研究显示,戒烟可以大大减少牙齿脱落的问题,有牙齿脱落问题的抽烟者人数比戒烟者多两倍。 ”

她表示, 长期吸入香烟的尼古丁和焦油会使牙齿变黄, 还会出现口臭的情况。色素沉淀的问题能在戒烟成功后的3年左右逐渐获得改善。

她说,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 口腔溃疡的周围会变白,且周围会有小红点,一般上,这是因为烟草的热刺激(heat stimulation),而不是致癌物引起的化学变化。

有研究显示,戒烟可以大大减少牙齿脱落的问题。-摘自freepik-
有研究显示,戒烟可以大大减少牙齿脱落的问题。-摘自freepik-

“上颚长期受热刺激, 导致黏膜增长或角化增加而呈现白色, 而小红点就是上颚小唾液腺开口呈现的发炎现象, 这个是尼古丁口腔炎( nicotinic stomatitis),它是可以自愈的, 如果戒烟一个月后都没有恢复,那很有可能是口腔癌前期症状, 而非尼古丁口腔炎 。”

她说,电子烟通常是将尼古丁加热, 变成可以吸入的蒸汽, 使口腔温度升高, 让嘴唇变干,口腔里面的细菌会发生变化, 所以也会导致蛀牙、骨质流失和牙周病。

建议每半年看牙医

“其他烟草产品, 如沾烟和可溶解烟品也和传统香烟一样,具有相同的风险。”

问及抽烟者该如何照顾牙齿的健康时,她表示,戒烟是最有效的方法。 抽烟者应该每天早晚刷牙、使用牙线清洁牙齿、 用杀菌漱口水漱口, 以防止牙垢堆积。

“另外,建议抽烟者每半年看牙医,让牙医进行口腔检查和专业清洁。他们需要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避免经常咀嚼槟榔, 应该多吃蔬菜水果。”

她指出, 戒烟可以降低患牙龈疾病的风险, 如减少牙齿脱落的问题。另外,口腔癌一般会潜伏几年, 所以即使戒烟后也可能患上口腔癌, 因此只可以说戒烟可以降低抽烟者患上口腔疾病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