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粥是其中一道常见的食物,它具有入口绵密而顺滑的口感。粥的淀粉含量多,如果没有控制好,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我们在吃它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营养师邝淑婷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粥是华人最爱的食疗之一。从小到大,只要家里有人不舒服,长辈都会准备热腾腾的粥让病人养病。粥是采用大米和水为主要食材,所以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可为人体提供热量。

Advertisement

“至于里面有哪些其他的营养素则取决于采用什么食材。白米、糙米、小米、五谷米和十谷米是煮粥常用的食材,它们各有不同的营养价值。”

“当然,也有许多人会额外添加其他食材到粥里面,例如鱼肉、鸡肉、皮蛋、花生、瘦肉等。这样的混搭,能提升粥整体的营养价值。”

Advertisement

她表示,粥和饭最大的差别在于水的份量和烹煮的时间。粥采用更多的水和更长时间加温,让米的淀粉出现淀粉糊化(starch gelatinization)。因此,粥才可以呈现绵密和细滑的口感。淀粉糊化后,能更容易更快速的被小肠吸收。

Advertisement

许多人会额外添加其他食材到粥里面,例如鱼肉、鸡肉、皮蛋、花生、瘦肉等。-摘自freepik-
许多人会额外添加其他食材到粥里面,例如鱼肉、鸡肉、皮蛋、花生、瘦肉等。-摘自freepik-

“生病、手术后或化疗后的体质需要好好休息,胃肠道的功能也比较虚弱。相比起其他主食,如饭和面,粥显得更适合,因为粥属于半流质食物,无需消耗太多的精力去咀嚼、吞咽和消化,又能快速提供人体所需的基本热量。”

Advertisement

“对需要好好休息的身体来说,粥非常适合用来维持和补充体力。”

她说,在熬粥给病人时要拿捏好水的份量,太多水的话就会很稀,这样粥水会快速占据胃部,无法再吃其他食物,这样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热量摄取不足。

“太浓稠的话,可能会对病人消化带来负担,因为用太少水来煮的粥,没办法让淀粉糊化完整的进行。若病人没有好好咀嚼,就会导致胃部负担加重,在消化酶不足的情况下,将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糖尿病患者吃五谷米粥

她表示,如果要知道粥的浓度是否刚刚好,建议将汤匙拿45度,假如粥太稀就会像流水一样滑下,若太浓稠的粥就会卡着不怎么动。如果粥会慢慢流下,那就是建议的浓度。

问及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吃粥时,她说,不建议糖尿病患者或者需要控制血糖的朋友只吃白粥。因为粥属于快速被消化的淀粉,所以会让血糖指数快速升高。

“可是,如果在吃粥的同时,有搭配其他食物如蔬菜、肉类、蛋白质食物的话,就会让血糖的上升速度较稳定一些。”

“假如想要控制血糖的话,我建议煮五谷米粥、小米藜麦粥和糙米粥,因为它们的纤维含量比白米高。当然,最后还是要看那一餐的食物搭配和摄取的份量。”

她说,虽然粥并不是只有病人才能吃的食物,但要特别提醒大家,并没有所谓的完美食物。健康饮食强调的是适量摄取、多样化食物和均衡搭配。如果天天都吃粥,那就没做到‘多样化食物’这一点了。

“唯有摄取多样化食物,才能为人体提供更全面的营养素。而且,粥还有一个很多人忽略的陷阱。因为粥属于半流质食物,一般我们都直接吞咽,所以我们在吃它的时候就会少了咀嚼的动作。”

“嘴部少了咀嚼动作,胃部肌肉少了蠕动,久而久之身体细胞就会‘懒惰’。当我们吃一些固体食物时,这些食物可能就没办法很好地被消化,而引起腹部容易胀风不适。”

搭配蔬菜和蛋白质食物

“人需要被锻炼,细胞也是一样的。因此,我提醒大家在吃粥时,除了粥,建议至少搭配一份蔬菜和一份蛋白质食物,至少在吃蔬菜和其他固体食物时,还有咀嚼的动作,能刺激唾液的分泌,这样能提升整体的消化率。”

她表示,许多有牙齿或牙龈问题的人,尤其是老人,咀嚼食物对他们来说是种挑战,所以他们会倾向于选择比较软或糊状的食物来吃,例如粥。

“但是,我们在吃粥的时候,会少了咀嚼的动作,长期执行的话并不会对整体的消化系统加分。而且,在他们少食用其他较需要咀嚼的食物的情况下,他们通常都会放弃动物蛋白质和蔬菜类的食物,这样一来,容易出现肌少症、骨质疏松、便秘等问题。”

“鼓励牙齿不好的朋友定期做牙齿检查,然后慢慢锻炼咀嚼食物的动作,例如可以从肉碎开始,然后再到切丁块的肉类。也可以采用不同的煮法,例如采用醋或盐来腌制肉,让肉的口感更软。其实,食物是非常奇妙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做调整。”

谈及我们在外吃粥时,应该注意什么时,她说,虽然一碗粥的热量远远低于一碗饭的热量,但还是要适量摄取。所以,在点粥的同时,记得也花一些心思来选择食物的搭配。

她举例,最常见的误区是,两碗粥加一碟焖马铃薯加一碟炸午餐肉,餐后再来一碗红豆糖水。

“这一餐的食物都是以热量为主,缺少了微量营养素。建议在吃粥的时候,搭配1-2份蔬菜和肉类/海鲜蛋白质,然后吃完粥后吃一份水果。”

粥属于高水份和低热量的食物,所以水份很快占据胃部,给予我们饱腹感。-摘自freepik-
粥属于高水份和低热量的食物,所以水份很快占据胃部,给予我们饱腹感。-摘自freepik-

她说,有些粥已经有配料,如鱼粥和瘦肉粥。比起白粥,这类粥的营养价值更高,但是,还是建议额外点配菜。因为,一般上,混入在粥内的食材的份量很少。

她补充,粥属于高水份和低热量的食物,所以水份很快占据胃部,给予我们饱腹感。但是,因为它热量低,而且糖分很快被小肠吸收,所以之后也很快饿。如果没做好食物规划,常常会出现‘吃更多’的情况。

“所以,在吃粥时更要做好均衡分配不同食物组这部分。也要规划好一整天的食物,包括零食。否则吃了粥后,很快饿,就会进入一直吃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