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社区的经营模式各不相同,每座村落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景观、生活机能和人文历史;人与人之间的社区关系也各有不同。

继上半年的“走读加影”和“走读安邦”活动后,新新村社区联盟将于7月2日和3日在仁嘉隆四知堂举办“走读仁嘉隆”。

Advertisement

-摘自新新村脸书-
-摘自新新村脸书-

据悉,这次的“走读仁嘉隆”将着重在社区青年培力,从社区营造看新村未来的发展。

Advertisement

本次的重点活动还包括《社区就是教室,大地是课堂》青年种子培力计划、《记忆与痕迹—新村建筑的构筑演进》展览及《从社造看新村未来的发展》座谈会。

Advertisement

《社区就是教室,大地是课堂》青年种子培力计划从2019年起开展,唯受到疫情影响已停办2年,如今再度启动。

-摘自新新村脸书-
-摘自新新村脸书-

Advertisement

该计划将通过到不同社区实地考察、体验参与和了解各社区经营的多面性,以期在培训过程中有效凝聚社区共识、唤起青年对环境意识、社区营造概念、环境美学认知等,并提出合适行动方案。

另外《记忆与痕迹—新村建筑的构筑演进》展览,是由UCSI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专任助理教授张集强策展。

-摘自新新村脸书-
-摘自新新村脸书-

展出内容包括UCSI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师生,近几年的新村建筑勘查成果,让民众更容易了解新村环境,尤其建筑的特征及多样性,以协助推广新村文化与建筑遗产保存的概念。

其中有旧照片、旧地图、建筑测绘图以及模型,加上对各地新村在进行不同的时期的建筑型式的分析资料等。

-摘自新新村脸书-
-摘自新新村脸书-

至于《从社造看新村未来的发展》座谈会,则由雪隆历史与文化资产之友协会主席陈亚才,以及博特拉大学外文系中文组高级讲师徐威雄博士主讲。

两位主讲人将分享马来西亚社区营造脉络与发展,从不同社区案例分享至仁嘉隆这些年来如何经营社区。

徐博士将分享仁嘉隆幸福村文化馆的成立经验、新村文史工作记录的重要性及方法;而陈亚才将分享对马来西亚社区营造的观察、新村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及值得分享的案例。

新新村社区联盟发起人蔡依霖表示,小feel每一次走入社区、发掘社区特色,并与在地人和团体合作的坚持,和新新村推动社区营造的理念不谋而合。

仁嘉隆的老厝民宿作为新新村社区联盟的同行单位之一,在这次活动中积极扮演角色,把各个社区组织串连起来,也让新新村有机会在这次合作中提供想法及协力。

其他的合作伙伴还包括雪兰莪巴生滨海区仁嘉隆杨氏公会、仁嘉隆幸福村工委会、UCSI 大学建筑与环境设计学院及小feel文创市集。

“走读仁嘉隆” 活动详情可至新新村网站 www.villagevisionmy.com脸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