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节落在6月3日(星期五),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和龙舟节,它与华人农历新年、清明节和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当然,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和划龙舟,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为读者整理了端午节传统习俗的五大禁忌,我们来看看究竟有哪些禁忌!

Advertisement

-图摘自freepik/网络/精彩大马制图-
-图摘自freepik/网络/精彩大马制图-

Advertisement

端午节五大禁忌:

  • 避免送成串的粽子

一整串的粽子是用来拜祭神明或“好兄弟”,所以依照传统的礼节,送成串粽子给亲友是一件非常不得体的事,所以,大家要送粽子给亲友,请记得将成串的粽子剪开再送出去。

  • 避免河边玩水

根据民间传统的禁忌,端午节当天水鬼会在这天抓交替,如果端午节去玩水有可能会被“抓走”,所以还是尽量避免在当天去河边玩水。

Advertisement
  • 避免办婚礼或出席丧礼

端午节不宜举办婚礼或出席丧礼,尽量避免去殡仪馆或殡葬场等,阴气较旺盛的地方,如果要保佑平安,端午节当天中午3时前可以悬挂艾草来趋吉避凶。

  • 忌遗失香包

一般上,长辈或家长会为家里小孩别上香包(也叫香囊)驱邪,根据传统习俗,香包一定要好好保管,如果不小心弄丢,极有可能有大灾难降临。

  • 禁止行房

古时候文献《吕氏春秋》提及,农历五月的秽气是最重,也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所以不适合行房。

大家记得在端午节当天尽量避免上述的事情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如果是消化不良者,记得少吃粽子,最后,《精彩大马》提早预祝大家端午节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