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业化的驱使下,近年来的5月20日已变成爱情促销活动的520(我爱你)日,但这一天比你想象的更有意义。

自2015年4月由斯洛文尼亚养蜂协会率先发出倡议后,联合国于2017年正式宣布,将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以提高人们对于授粉媒介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授粉媒介所面临的威胁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Advertisement

我们先来看看蜜蜂为农民所作出的贡献,21岁的曼努埃拉是危地马拉的咖啡生产商,她通过养蜂使自己的职业更多样化;养蜂后,她便快意识到,蜜蜂也正改善其咖啡作物。

曼努埃拉说:“养蜂前,咖啡种植园里没有很多花,但现在由于蜜蜂授粉,我们在咖啡种植园和蜂巢附近的树上看到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它们对农作物帮助很大。”

Advertisement

是的,蜜蜂作为自然界的授粉者,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迫切需要解决世界蜂群数量减少带来的挑战。

Advertisement

这些挑战影响到整个世界,尽管程度不同,但其中的挑战包括提供可持续和充足的粮食生产,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耕地和供水等自然资源,农业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

蜜蜂和其他传粉者维持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食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估计,为人类消费种植的所有作物品种中有71%取决于授粉媒介;估计受传粉媒介直接影响的全球作物的年度价值在2350亿美元至5770亿美元之间。

Advertisement

蜜蜂是生态环境的标杆

除了授粉对全世界农民的生计、收入及粮食安全外,蜜蜂对维持生态平衡和确保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蜜蜂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生物指标。

在过去的50年里,蜜蜂变得越来越濒危,特别是在农业繁荣的地区。生境的萎缩以及扩大单一农作物种植地区的负面影响,以及改良和强化的草地栽培技术,均导致全球蜂群数量的下降。

另外,新型蜜蜂疾病的出现,全球化的影响促使长距离病害的传播,蜂群的抗病害性日益恶化,蜜蜂病害情况也变得更加严重。

国内蜂窝减少

槟城消费人协会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表示,农民也可养蜂收集蜂蜜,因为蜂蜜有多种保健功能,是对抗多种疾病的天然药品。-庄礼文摄-
槟城消费人协会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表示,农民也可养蜂收集蜂蜜,因为蜂蜜有多种保健功能,是对抗多种疾病的天然药品。-庄礼文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情况不仅发生在国外,据《东方日报》报导,槟城消费人协会(CAP)对于近年来无法在槟城、吉打和霹雳多个地点找到蜂窝而感到吃惊。

槟城消费人协会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今日在文告说,蜜蜂是自然农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蜜蜂只要擦过花药就能收集花粉。花粉集中在蜜蜂的后肢。当蜜蜂不停穿插在花朵中,一些花粉就会传播到其他花朵的柱头,异花授粉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蜜蜂每小时可飞行24公里,来回穿梭于花朵和蜂窝之间超过900趟,穿梭于花朵之间的次数是无法计算的。

他说,农民也可养蜂收集蜂蜜,因为蜂蜜有多种保健功能,是对抗多种疾病的天然药品。

蜜蜂有助促进粮食安全

蜜蜂作为自然界的授粉者,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庄礼文摄-
蜜蜂作为自然界的授粉者,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庄礼文摄-

此外,由粮农组织协调开展的实地研究中,科学家们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344块农田进行了比较,并最终证明,在主要开花季节吸引蜜蜂较少的作物,其产量明显低于蜜蜂活动更频繁的田块。

对面积不足2公顷农场的好坏绩效进行对比所得出的结果表明,绩效不佳的农场可以通过吸引更多的传粉媒介使产量平均增加24%。

该研究对较大面积田块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这些农田也从增加的授粉活动中获益,但对产量的影响远不如较小的田块,这可能是因为许多蜜蜂不适应在远离其栖息地的大田工作。

而具有不同飞行能力的多类蜜蜂能够改变这种情况;这表明,蜜蜂多样性不仅有益于发展中国家的小农,且能够使大农场受益,进而确保粮食安全的稳定性。

该研究还表明,对于小规模农场而言,农作物产量随着授粉活动的增加而提高;授粉是一种农业投入物,对产量增长的贡献最大,甚至超越其他管理方法。

这让笔者突然想起那句——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在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

【小科普】世界蜜蜂日的由来

  • 2015年4月斯洛文尼亚养蜂协会发出设立世界蜜蜂日倡议
  • 2016年—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在粮农组织欧洲区域会议上提议在每年的5月20日庆祝世界蜜蜂日
  • 2017年—世界蜜蜂日提案被提交第40届粮农组织大会审议
  • 2017年—联合国大会参会代表一致同意宣布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
  • 2018年5月20日—首次庆祝世界蜜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