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城市生活,在郊区买了一块5亩的农业地种植水果蔬菜和养鸡鸭,想顺便兴建一间独立式的乡间豪宅可以吗?需要申请建筑图测批准吗?”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期《法律GPS》指出,根据国家土地法典(砂拉越和沙巴除外),在各州州政府权限范畴内,规范了国内土地应用的分类、租赁期限和土地开发用途等。

Advertisement

他说,土地的应用分成三大种类,即农业地(Agriculture)、建筑地(Building)和工业地(Industry)。

他续说:“除非相关的州政府特别批准,不然建筑地如住家、商业建筑和工业地是不可以拿来做农业生产,农业地同样的不能盖房子和工厂建筑等。”

Advertisement

“总之,土地地契上注明的土地应用用途必须各安天命,不能随便’捞过界’。”

Advertisement

他提及,其实,农业地的应用有个特殊的例外,根据国家土地法典115条款特别阐明,农业地五分之一的面积是能够兴建建筑物,以充作地主、地主农耕租户以及从事农耕员工们居住用途。

Advertisement

“如果土地面积超过10公顷,可建的单位不能超过2公顷,换句话说,假设你买了5亩的农业地,从事农业活动,其中1亩地可用来建乡间豪宅,给自家或员工居住。”

他说:“至于农业活动,地主当然需要根据地契上注明的土地耕作条件来耕作(Condition of Land Use),如地契上注明只能种油棕、橡胶、黄梨还是其他短期经济农作物,那么就不能商业化。”

他强调:“如果你想要归隐田园或者打造果园度假屋,你还需要去土地局(Ubah Syarat)更改农业地耕作条件。”

你的乡间豪宅度假屋需要向地方政府申请图测批准吗?

颜炳寿说,上述的情况,你是需要看是否在地方政府管辖范围之内,如果你的农业地离开城区不是很远,每年还需要缴交产业税,那你需要根据城市与乡村规划法令、道路、沟渠与建筑法令和统一建筑条例的条例,向地方政府申请城市建筑规划批文和建筑图测的批准”

“一般上,大部分地主都是通过合格的建筑师去地方政府进图申请,在获得当局的批准后就可以展开工程。”

他说:“至于不在地方政府管辖范围的农业地,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利阻止你兴建乡间豪宅度假屋。”

“但是建筑的设计和工程,如果在地点山高皇帝远,这是涉及到居家和访客的安全,我认为,还是找个合格的建筑师和工程师着手处理,并根据建筑标准,以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