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有效应对可怕的新冠病毒(SARS-Cov-2)的疫苗终于出现,它就像在2020年疫情中的黑暗隧道尽头的一道光。

对于大马而言,今年初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阻止新冠病毒大规模传播,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宣布全国颁布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随着病例不断上升,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也在1月18日宣布要实现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当时的目标让全国大约3300万人口中的80%完全接种疫苗,预计在2022年3月底完成。

Advertisement

第一批疫苗是在2月21日抵达大马,当时候令人既兴奋又担忧,许多人渴望接种疫苗,可是心中还有忧虑,慕尤丁则在2月23日接种首剂疫苗,我国正式启动国家免疫接种计划(NIP),在10个月后,大马总人口的78%以上已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但是,这个疫苗“竞赛”还未结束,随着变更具有传染性和致命性的变种病毒出现,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我国政府积极鼓励人民接种加强剂,现在,我们来回顾过去是如何走到今天。

Advertisement

疫苗接种率

最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仅批准予18岁或以上的成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国家新冠免疫计划的第一阶段,优先提供给医务工作者和其他前线人员,如安保人员、社会福利工作者和政治人物。

国家新冠免疫计划第二阶段在4月17日开始,当中涵盖高风险群体,如老年人和病人,至于第三阶段从6月21日起开放给所有符合资格的成年人。

马来西亚在接种疫苗方面起步稍缓慢,截至5月尾,仅有3.4%的成年人(大约100万人)完成接种疫苗,落后于邻国印尼的3.9%和新加坡的31.1%。

当时,卫生专家、政治人物和公众皆对疫苗接种率表示失望,而且每天的疫苗接种率仅有大约是6万剂。

尽管出现了小插曲,来到了8月份,疫苗接种率达到每天50万剂;在9月21日,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全国80%成年人,即1860万人已完全接种疫苗,在前前一天,政府还宣布将12至17岁的青少年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什么情况?

根据12月25日数据显示,我国78.3%的人口接种了疫苗,97.5%的成年人和87.2%的青少年(12岁至17岁)。

还记得在1月1日,当天录得2068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而活跃病例为2万3433宗,另外有3宗死亡病例,当时死亡人数累计474人。

尽管全国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确诊病例并没有稳定下来,在8月份最为糟糕,最高的新增确诊病例是8月26日(2万4599宗),当天活跃病例高达26万880宗。

同时,死亡病例最高记录是在9月11日报592宗,根据卫生部官员说法,实际上是100宗死亡个案,其余属于积压案例

另外,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疫情非常严峻,这两个月死亡人数达到1万7309人。

10月是“转折点”,在10月3日,每天新增病例下降到1万宗以下,随后就没有再上升到该水平。

在12月份,每日新增病例持续低于5000宗,12月20日录得2589宗,这也是自5月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在12月7日的死亡的人数没有超过50人。

在12月25日(周六)新增确诊病例是3160宗,至于活跃病例数为45.591。

尽管如此,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奉劝全民千万不要松懈,他还说,由于Omicron的出现,我国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再爆发另一波疫情。

他说:“虽然不一定比Delta更致命,但这种变种病毒更具传染性。”

诺希山曾在12月14日指出:"我们现在看到英国和欧洲的病例不断增加,根据我们的预测,这表明在未老两到三个月内我国也会面临同样的情况。

群体免疫发生了什么事?

今年年初,为了加快群体免疫,我国政府呼吁人民在MySejahtera应用程序上注册接种疫苗,如今,政府又鼓励已经完成接种两剂疫苗者(辉瑞、科兴和阿斯利康)踊跃接种加强针。

流行病学家Vinogiri KS博士接受 《Malay Mail》指出:“我们都知道,当一个地区的大部分人口对某种特定的疾病具有免疫力时就能实现群体免疫。”

她说:“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对某种疾病的病因有抵抗力,病毒将无法生存,因为它将无处可去,然而,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所以病毒还是可以躲避免疫反应。”

她补充,根据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病毒的Delta、Kappa和Delta Plus变体降低了疫苗抗体和该病毒的能力。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无法掌握有关Omicron的太多信息,所以,我们不可能真正以群体免疫为目标,尤其是在不断出现各种变种病毒的情况下。”

她不忘提醒公众,由于还有许多未知因素,即使接种疫苗也要远离病毒,并坚持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保证婴儿、儿童和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安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保持人身距离,在户外记得配戴口罩,避免身处于拥挤的空间,尤其是封闭或不通风的地方,如果可以尽量避免社交聚会,还有不要在拥挤空间的堂食。”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