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马来西亚没有地震、海啸等天灾,然而我国因持续降雨,导致多个地方发生不同程度的水灾;其实水灾后很多情形与地震带来的伤害是相同。

一般上,水灾会导致断水(无饮用水)、停电甚至没通讯讯号,被困者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援助,所以,大家在有条件时应该准备好应急包,因为你无法预测灾难何时降临。

Advertisement

如果不幸被困,等待救援期间,你需要维持生命基本需求,水绝对不可缺少,最好准备好瓶装矿泉水,至于食品则以能量高、重量轻和易存为标准,如干粮、罐头和巧克力等。

灾后电路系统可能被破坏,所以必须要有手电筒和应急灯,另外还可准备“救命哨”,在必要时通过哨子发出求救信号。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根据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脸书贴文指出,在发生水灾期间,与外界保持联系非常重要,除了手机,记得将充电宝充满电量以备不时之需。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等待救援或是被安顿在疏散中心,应急包皆扮演者重要角色,以下是应急包需要准备的物品清单:

Advertisement
  • 手电筒
  • 饮用水
  • 罐头食品
  • 应急现金
  • 重要文件(身份证副本或房屋地契等)
  • 更换衣物鞋子
  • 清洁消毒用品
  • 充电宝和充电线
  • 应急药箱和药物
  • 所有东西最好放入密封袋内

除此之外,卫生部提醒大家发生水灾时最容感染高达15种疾病,其中包括腹泻、食物中毒、水痘、骨痛热症、手足口症以及霍乱等。

最后,在疫情还未消退前,每个人皆有责任做好个人防疫措施,保护好自己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