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将RFID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使用率提高到60%,并希望能在2023年底前逐步淘汰Touch ‘n Go和SmartTAG车道,最终决定取决于驾驶人士使用RFID的情况。

工程部副部长亚瑟佐瑟古律于周一(20日)上午在国会上议院回答国大党上议员阿克南的提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阿克南要求制定更明确的过渡计划,因为在宣布2022年1月15日起,马来半岛西海岸的所有高速公路将采用RFID后,民众对明年是否取消使用Touch ‘n Go和SmartTAG付过路费感到担忧。

亚瑟佐瑟古律澄清,尽管将采用RFID收费系统,但仍然保留现有的Touch ‘n Go卡和SmartTAG付费方式,以作为过渡到RFID收费系统早期阶段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他补充,RFID目前只是一个额外的支付选项,高速公路运营商仍将提供Touch ‘n Go和SmartTAG车道。

Advertisement

他表示,RFID比Touch ‘n Go和SmartTAG更实惠,因为不需要更换电池,只需通过电子钱包充值。

RFID的处理速度也更快,每小时有1000辆车能越过收费站,而使用Touch ‘n Go卡则是每小时有550辆车能越过收费站,RFID可以帮助减少收费站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Advertisement

他说,民众现在透过Touch ‘n Go电子钱包应用程序购买RFID自助安装套件,将能享有10令吉折扣(建议零售价:35令吉),但还是需要支付4令吉运费。

政府正在探索增加RFID使用率的方法,其中可能包括激励民众在买新车时,在新车上贴RFID贴纸。

我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26年前实施带有RFID多车道自由流动高速大道,在南北大道(PLUS)的每个收费站将至少有一条RFID车道,现有的车道将根据RFID的采用率分阶段转换为RFID收费系统。

南北大道自2018年起停止售卖SmartTAG阅读器,但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在提供第三方设备和内置SmartTAG阅读器。有趣的是,Touch ‘n Go还曾计划推出一种新的实体TNG卡,可以直接通过电子钱包进行充值。该卡原本计划在今年底前推出,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