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水务部秘书长拿督斯里再尼透露,精明隧道(SMART Tunnel)创造了新的记录,即启动防洪排水系统22小时,以纾缓巴生河的洪水。

精明隧道于2007年竣工,是一条9.7公里长的地下隧道,作为雨水隧道和高速公路隧道,连接Jalan Sungai Besi和吉隆坡市中心。

Advertisement

他们从周六(18日)下午1时32分启动排水系统,直至周日中午结束,共有500万立方米的水从巴生河引流到SMART隧道,再通过系统到旧巴生路郊外岭(Taman Desa)的蓄水池,以控制巴生河和安邦河的积水流向市中心。

根据精明隧道公司的声明,这超过了SMART公司30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该公司于上周六(18日)傍晚6时47分完全关闭防洪隧道通车道。

Advertisement

拿督斯里再尼表示,自2017年以来,共进行了8次排水,排水耗时约3小时。由于吉隆坡、布城和雪兰莪的雨量非常大,所以这次花了约22小时来排水。最近的大雨被描述为百年一遇的恶劣天气,因为持续超过24小时的大雨相当于一个月的平均降水量。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如果500万立方米的水没有被排出,巴生谷的水灾情况会更加严重,特别是在吉隆坡的中心地带,包括吉隆坡占美清真寺(Masjid Jamek)。除了精明隧道公司之外,马来西亚灌溉和排水部(DID)还启动了最大容量的泵房。

他说,由于SMART系统下游的部分河水水位仍然很高,因此导致积水到河流下游的工作仍无法完成。

Advertisement

目前,SMART隧道的通车道仍然关闭,因为需要3至4天来清理和检查隧道。你可以留意SMART隧道的脸书推特,以获取最新消息。

精明隧道的4种模式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精明隧道总共有4种运行模式,在正常、中度或暴风雨期间,该隧道可按双层布局承载交通。然而,在长时间的暴风雨中,启动模式3 1至2小时后,公路隧道将被关闭,在疏散完成后,它可以被充分利用来进行排水。

精明隧道于去年9月启动第4个模式,它从巴生河分流了300万立方米的水。据报导,如果不启动精明隧道,吉隆坡占美清真寺周围方圆1公里的区域将被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