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大马半岛多个州属发生水灾,许多道路交通中断,除了住家严重淹水,不少民众的车辆浸泡在水中动弹不得。

适逢雨季到底要怎么处理被困在水中的汽车?还有,如果下大雨正在行驶在淹水的道路,要继续开还是暂停呢?到底怎样才能把车辆伤害减至最低?

Advertisement

我们来看看,非政府组织道路安全协会(Majlis Keselamatan Jalan Raya)在脸书专页分享保护汽车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小帖士: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1. 不要强行启动车辆

如果汽车不幸被水淹没,尤其是水位已覆过排气管时,切记不要强行启动汽车。

Advertisement

你可尝试关闭排气管和拔掉电箱,如果水位已完全覆盖引擎处就必须弃车离开。

2. 不要冒险涉水而过

如果驾车经过淹水的地方,切记千万不要冒险涉水而过,因为这个时候水可能会从排气管进入引擎,导致车辆抛锚,被困在水里,之后的维修费用相当昂贵。

3. 车门和车窗必须上锁

如果打算弃车离开,请确保车门和车窗已经上锁,因为你不知道洪水何时散退。

4. 注意车内的东西

请确保车内的重要物品或重要文件处于安全状态。

5. 必要时向有关当局求助

如果你的汽车在淹水道路上故障,请尽量寻求有关当局的协助,如果情况仍受控制,尽量将汽车移至更安全的地方,以免阻碍交通,影响其他道路使用者。

6. 不要着急启动汽车

当洪水逐渐消退,请不要马上启动曾泡在水里的汽车。

你应该联系拖车服务单位,将汽车拖至汽车维修中心,这是为了确保汽车故障程度不会加剧。

7.  送去清洗

最后,浸泡在水中的汽车坐垫或地毯会变脏和发臭,建议把汽车送到洗车中心使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和烘干,大部分的洗车中心皆提供汽车座椅清洗服务。

最后《精彩大马》提醒大家,如果不幸遇到水灾,记得无时无刻保持冷静和镇定,千万不要开车涉水而过或危险驾,切记遵守交通指示, 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图片来源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