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的~‘冬至冬至冬至冬至~’叫我姐姐~”

是的!比新年还要重要的“冬至大过年”就落在下周二(21日),相信许多人都会选择提早在本周末与家人过冬,《精彩大马》将为你整理数款特色汤圆的作法,为2021最后一个华人节庆画下完美的句点。

Advertisement

桂圆椰糖汤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Advertisement

这款类似于传统作法的桂圆椰糖汤圆差别在于甜汤,主要用上马六甲椰糖和桂圆来增添风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黑芝麻、花生、红豆等有内陷的现成汤圆,尝过的友人都赞不绝口!

Advertisement
  • 桂圆浸泡5分钟,洗净备用(也可加上龙眼干)。
  • 把椰糖加适量的水煮至融化,把椰糖过滤去渣。
  • 桂圆和融化的椰糖加入适量的过滤水煮开之少10分钟。
  • 再烧一锅水,准备烫汤圆。水滚下汤圆,当汤圆浮起就可放入冷水备用。
  • *需要注意的是,若你选择有内陷的汤圆,则需要冷水下锅慢火煮至浮起,以防止爆开
  • 桂圆椰甜汤煲了10分钟后,加入汤圆煮至浮起即可。

你也可以在煮甜汤时加入老姜片、班兰叶等,或使用红糖、黑糖调整至自己喜欢的风味,当然椰糖是最能带出桂圆香气的选择。

酥炸汤圆

Advertisement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油炸美食是不少年轻人的头号选择,这个冬至就来款会爆浆外酥内糯的“地瓜球”吧!

  • 将有内陷的汤圆冷水下锅慢火煮至浮起,过冷水捞起后戳几个小洞。
  • 沾上面包糠后,中小火炸至表面金黄即可。

牛油香煎汤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虽说用上牛油有点中西合璧且不搭的感觉,但比起用一般食用油,牛油的香气确实能够带来不同的风味。

小火把牛油融化后,直接把解冻或自制好的汤圆放入煎锅,煎至双面金黄即可。

你也可以买少许白、黑芝麻或花生粉炒香后撒在表面增添香气。

油汤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 黑芝麻放炒锅中炒熟备用。
  • 将无陷的小汤圆压扁后,锅中放少许油把汤圆煎至两面金黄。
  • 加入适量开水将汤圆煮熟(加开水前可放少许黄酒调味)。
  • 放入适量红糖或黑糖(依据喜好调整甜度)。
  • 翻炒至汤汁收干起锅撒上黑芝麻即可。

甜酒汤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作为客家人,家里不时都会收到姑婆偷偷酿的黄酒(又称甜酒),除了煮黄酒鸡冬至佳节时阿嫲也会泡制甜酒汤圆,让爱喝黄酒的亲友大饱口福。

  • 水煮开后加入甜酒,枸杞,再煮开后倒入汤圆煮至浮起。
  • 鸡蛋打散后倒入锅中,边倒边搅拌成蛋花。(不喜欢蛋花的话,亦可选择使用煎蛋,*注:熟透酥边的荷包蛋)
  • 煮滚后就可开吃,可装入碗中后自行加白糖调甜度。

干捞汤团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作法类似夜市的麻薯,将汤圆(有馅无陷皆可)煮熟后让它们在花生粉上翻滚吧!年轻人也可到蛋糕原料店入手可可、绿茶、美禄粉等制作干捞汤团,但记得要适量以免被“呛爆”。

想要甜度加倍的话,也可在沾上各种口味的粉后,随意地来点炼乳;绿茶粉配红豆馅汤团加炼乳的搭配也很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