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在挑选蔬菜时,一想到苦瓜的苦,就自然而然不会把它放入购物车。

苦瓜的味道虽然苦,但它营养丰富,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好处。我们从挑选到食用苦瓜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你对这些了解多少呢?

Advertisement

营养师邝淑婷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苦瓜属于葫芦科植物,药食同源的瓜类蔬菜。在众多同科植物中,它的维生素C和类胡萝卜素含量较高。它还具备其他营养素如叶酸、锌、镁、铁质等。

“当然少不了苦瓜独有的植物活性成分,包括苦瓜甙、生物碱、糖苷、甾醇、黄铜、皂甙等。它的植化物具有调节血糖、调节血脂、抗炎、抗氧化等作用。”

Advertisement

比起表皮为珍珠状的苦瓜,表皮为肋条纹路的苦瓜的苦味没有那么重。-图取自freepik-
比起表皮为珍珠状的苦瓜,表皮为肋条纹路的苦瓜的苦味没有那么重。-图取自freepik-

她说,苦瓜中的三萜类化合物有着类似胰岛素的功能,可以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进而提高细胞使用葡萄糖的几率,改善血糖指数,因此能预防糖尿病。

Advertisement

她表示, 从果实大小方面来划分,我们常见的苦瓜可分为大苦瓜和小苦瓜;从颜色来分的话,则有青色苦瓜和奶白色苦瓜。

青色比奶白色的苦瓜来得甘苦

Advertisement

“苦瓜的果实表面分成珍珠状和肋条纹路。比起大苦瓜,小苦瓜的苦甘味较重,而青色比奶白色的苦瓜来得甘苦,以及珍珠状比肋条状的苦瓜来得苦,营养价值各有千秋。”

表皮为珍珠状的苦瓜的苦味比较重。-图取自freepik-
表皮为珍珠状的苦瓜的苦味比较重。-图取自freepik-

她说,苦瓜的苦味来自生物碱和苦瓜苷,而较苦的苦瓜的氨基酸种类较多。表面上来看,肋条纹路越少的苦瓜,苦甘味越低,有些煮了后甚至带甜味。”

“还未熟的苦瓜是青色或浅青色,熟透的苦瓜的颜色则是橙黄色,还不熟的苦瓜的营养价值最高。”

她表示,在挑选苦瓜时,有些细节需要注意,只要苦瓜的果肉结实,拿起来时不会软软的,还是青色,表面光亮没有烂或受损就可以了。

“至于该选择哪种苦瓜,民众可根据个人喜爱的口感和口味来选择。”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生吃苦瓜

她指出,民众可用保鲜膜来包裹苦瓜,然后再用厨房纸或雪梨纸来包外层,接着才把它放入冰箱保存(放保存蔬菜那层),这样做就能延长苦瓜的保质期。

问及吃苦瓜时需要注意什么时,她表示,我们可以生吃苦瓜,或把苦瓜煮熟后才吃。只要你不抗拒吃苦瓜,没产生恶心或者吃了后呕吐,其实任何人都可以适量摄取。

“生吃苦瓜能摄取到更高的维生素C,但是不建议肠胃道弱、小孩、孕妇、年长者、疾病患者生吃苦瓜,因为生吃苦瓜不易被消化,也存在食安隐忧。”

她说:“由于苦瓜含有多种水溶性和脂溶性营养素,因此不同的烹调方式,能让身体摄取到不同的营养物质。所以,时常更换烹调方式和吃法绝对是明智的方法。”

“任何的加工工序或加温都会影响食材的营养质,唯有经常更换不同的烹调方式,不同的食物配搭,避免将食物烹煮过度,唯有这样才能摄取到更全面的营养。”

她表示:“其实食物搭配禁忌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苦涩或甘苦味在搭配不同的食材和调味会呈现不同的风味,比如盐可降低苦瓜的甘苦味;苦瓜搭配鸡蛋或肉类时,味道会变得特别谐调,因此苦瓜很少单独上桌。当用其他食物来搭配苦瓜时,因为苦瓜的苦味会刺激味蕾,分泌更多的唾液和胃液,所以能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食物。”

【鸳鸯苦瓜蛋】

鸳鸯苦瓜蛋。-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鸳鸯苦瓜蛋。-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食材:
苦瓜(1条)、咸蛋(3粒)、鸡蛋(2粒)、牛油(1小块)、番茄(2粒)、青葱(少许)、蒜米(切碎)、盐(少许)、食油(1桌匙)

烹煮鸳鸯苦瓜蛋所需要准备的食材。-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烹煮鸳鸯苦瓜蛋所需要准备的食材。-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步骤:
1)将咸蛋放入沸水煮约8分钟,再取出咸蛋黄备用。
2)将半条苦瓜切丁,另外半条苦瓜切长形块状。
3)将切长形块状的苦瓜浸泡在盐水中约2分钟,再过2次干净的水后滤干备用(降低苦味)。
4)加入2汤匙水,少许盐和鸡蛋一起搅拌均匀。
【番茄苦瓜蛋】
5)将搅拌均匀的鸡蛋倒入锅后,再开火,快速炒均匀后拿起来备用。
6)接着加入1汤匙食油进热锅,炒香蒜米碎,加入番茄块和苦瓜丁快炒。
7)上桌前,加入备用的鸡蛋炒拌均匀即可。
【咸蛋苦瓜】
8)将备用的咸蛋黄用叉压碎。
9)将长形切块的苦瓜加速滤过一次热油备用。
10)热锅后,加入牛油,再加入压碎的咸蛋黄,接着放滤过油的苦瓜,快速拌均匀,让咸蛋都沾到每一条苦瓜即可,这一个步骤的速度必须快,否则咸蛋容易烧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