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巧克力等各种甜食总让人们欲罢不能,尤其对大部分小孩来说更是如此。

孩子食用过多的糖,他们的健康将会受到影响,比如容易蛀牙、肥胖,甚至还会抑制生长激素,孩子将因此长不高。

Advertisement

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有些父母会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及甜食,然而,这样做是正确的吗?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糖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类,即天然糖和添加糖。

Advertisement

天然糖指的是天然存在于水果、蔬菜、谷物和淀粉,以及牛奶等原型食物中的糖。 这些食物营养丰富,是我们在常规饮食中必须经常摄取的食物。

Advertisement

“添加糖则是添加到食物中的糖,例如糖果、烘焙食品、冰淇淋、 巧克力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添加的糖应限制在不超过一个人每日总热量的10% 。”

“对于2岁以上的小孩,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摄取不超过 25 克或 6 茶匙的添加糖。若孩子长期每日的糖摄入总量超过25克,将会影响孩子的总体健康。”

Advertisement

她说,对于2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吃糖或甜食根本不应该成为常规饮食的一部分。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 2 岁以下的儿童根本不需要摄取任何添加的糖 (added sugar)。

“如果能推迟到2岁以后才让孩子食用糖,这样做反而是在帮助孩子发展味蕾,以及在更健康食物的偏好方面建立良好的开端。”

她表示,2 岁及以上的孩子每天不应该摄入超过25克(或6茶匙)的添加糖。

在孩子年龄较小时,比较容易控制他们接触的食物,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想要试图控制他们甜食的摄入量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甜食无所不在。

反而,父母应该协助孩子在吃糖或甜食上学习如何自律,适量摄取糖分。

询及吃太多糖或甜食会带来哪些坏处时,她指出,孩子吃太多糖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比如容易蛀牙、超重、肥胖、影响食欲和营养不良。

“食用过量甜食后,口腔中会有一定数量的细菌,它们可以分解残留在牙齿上的食物,并产生酸性物质,腐蚀保护牙齿的牙釉质,形成蛀牙。”

她说:“如果摄入大量的甜食,就会使得体内糖分增加,相对应的能量也大大增加,如果不能及时消耗,那么就会变成脂肪并保存在体内。长期下来,孩子的体重会不断增加,患上肥胖症。”

影响孩子的发育

“甜食中的糖分含量很高,如果吃太多甜食,会引起体内的血糖升高,从而失去饥饿感导致不愿意吃饭。”

“过多的甜食会‘宠坏’孩子的味蕾,一再要求吃‘有味道’的食物,导致对甜食产生依赖感和渴望,将会出现偏食、挑食等情况。”

她表示,因为摄入过多的甜食而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在吃正餐时,就吃不下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类等,从而导致饮食不够多元化和均衡,进而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另外父母不能为了要让孩子具有良好行为,而把甜食或糖果当作奖励或贿赂孩子的方法,因为这样做长久下来,孩子会开始依赖甜食,同时也可能误导孩子。

到时候家长想要孩子完成某件事情时,就必须要以甜食作为交换,得不偿失。

“父母必须避免标签任何食物为 ‘好食物’(good foods) 和 ‘坏食物’(bad foods) 。 可将食物称为‘日常食物’(everyday foods),将甜食称为‘好玩/有趣或不是天天该吃的食物’(fun foods或not everyday foods)。”

“食物不应有好坏之分,孩子可在父母提供的食物中决定要吃多少,也不要因为吃了某些食物感到内疚或羞耻。

她表示,父母不要用甜食来安抚哭泣或哭闹的孩子,因为用甜食让孩子转移注意力,孩子就无法正视自己的情绪,长大后只要遇到挫折就容易用食物来安抚自己的情绪,导致情绪性进食。

避免将甜食作为奖励

“避免把甜品作为孩子把吃完正餐的奖励 ,以及避免对孩子说‘把饭吃完,才有蛋糕吃’。以甜食作为奖赏会使孩子更加渴望甜食多过于其他食物。”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说,孩子们天生就喜欢甜食,对糖果、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所以他们喜欢吃甜食并不是他们的错。-图取自freepik-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说,孩子们天生就喜欢甜食,对糖果、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所以他们喜欢吃甜食并不是他们的错。-图取自freepik-

“除此之外,吃甜食会让人感到开心、兴奋,再加上五颜六色的包装,为孩子提供了视觉刺激,更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激发吃甜食的欲望。”

她表示:“许多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从小就完全禁止孩子吃甜食,完全不让孩子接触甜食,反而会增加孩子对甜食的渴望和兴趣。”

“父母应该让孩子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吃三餐。在餐前的半小时到一小时不要提供任何甜食,让孩子们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否则会影响正餐的食欲。”

减少孩子接触甜食的机会

她说,父母应先尽量减少环境中的诱惑,要先以身作则,若不希望孩子吃甜食,就不应该经常买甜食、将糖果及饼干摆放在家中,或在孩子面前无节制的吃。

另外,父母也需要减少孩子接触甜食的机会,并传达甜食不是‘天天都要吃的食物’的讯息。

她指出,父母可让孩子将甜品和正餐一起吃,以抵消甜品的诱惑力,有助于教育孩子们其实甜品是可以融入均衡的饮食中,甜品一点也不特别,不需要等到吃完饭了才能享用。

“一般上,孩子看到甜品和正餐一起上桌,会很兴奋,很可能会先把甜品吃完,或先吃一口蛋糕,然后吃肉和蔬菜。不过,他们最终将学会从整体上享受这顿饭,而不会对某些食物特别着迷和渴望。”

家长们可以随机性的建议一家人一起去吃冰淇淋,这样一来,孩子就不容易有情绪化暴饮暴食的行为。-图取自freepik-
家长们可以随机性的建议一家人一起去吃冰淇淋,这样一来,孩子就不容易有情绪化暴饮暴食的行为。-图取自freepik-

她表示:“我们经常听到‘星期五晚上才能吃薯片’或‘周末才可以吃冰淇淋’。只允许孩子在某一天或某一餐后才能吃甜品,只会增加孩子们对它们的期待和渴望,这样会导致他们过度沉迷,或者 ‘只要有的吃我一定吃多多’的心态。”

“父母应该灌输孩子甜品不一定要在饭后或特别的日子才能吃的观念。如果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提供这些甜品,如尝试在饭后随机提供甜品,或随机性的建议一家人一起去吃冰淇淋,这样一来,孩子就不容易有情绪化暴饮暴食的行为。”

提醒孩子注意口腔卫生

她强调,若孩子喜欢吃甜品,其实可以选择热量低和营养丰富的酸奶或水果来代替。即使是传统的甜品食谱,也可以按食材比例缩小,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糖分的使用。

孩子吃过甜食后,父母要记得让孩子去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图取自freepik-
孩子吃过甜食后,父母要记得让孩子去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图取自freepik-

“父母们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任何时候,孩子吃过甜食后,父母要记得让孩子去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她补充,如果孩子每天都想吃很多糖或甜食,可以采取逐渐减少次数和份量的方式来改善问题,例如孩子每天都要吃两支棒棒糖,那就和孩子沟通是否能可以只吃一支棒棒糖,并且搭配健康的食品一起食用。

“父母也可以透过绘本来向孩子讲解吃糖会给身体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以及提醒孩子每天早晚都需要刷牙,保持正确刷牙的方式及注意口腔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