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们知道沙子(环境)温度是决定海龟性别的主要因素吗?”

依稀记得几年前,到访亲戚在热浪岛经营的度假村时,有幸看到几只刚孵化的海龟,和其他年龄较小的游客一起围观期间,潜水员向我们道出这有趣的现象。

Advertisement

这也是为什么保护环境、保育海龟宝宝、减缓气候变迁对物种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微小的蝴蝶效应,将会造成海龟性别失衡、破环产卵地等窘境。

Advertisement

除了政府设立的海龟保育中心,几乎所有度假村业者都会自发保护海龟,若在附近发现大量海龟蛋,则会联络中心协助;

Advertisement

然而,也有业者自费组织净滩、演讲等活动推广保育项目,停泊岛的Bubbles Dive Resorts就是这么一家度假村。

坐落于Tanjung Tukas海滩的潜水度假村,由于地理环境偏僻而成为海龟产卵“胜地”;为此,度假村设立了Bubbles Turtle保育中心,甚至每年拨款以确保保育活动顺利运作,更吸引不少国内外热心人士参与担任保育助理。

Advertisement

为了可持续发展,该中心近年来也发起NEArt计划,通过售卖艺术作品、饰品、明信片等获取营运资金;据NEArt其中一名负责人育敏透露,他们是于今年10月3日,配合世界动物日正式启动网络平台。

由于疫情关系,度假村这两年收入锐减,以致无力负担Bubbles Turtle保育中心每年约15万令吉的费用,而不得不向外界寻求帮助筹集资金。

据悉,该中心在2020至2021年期间,依然帮助了2万9349只海龟宝宝回到大海。

推出募款活动后,来自日本的潜水客也找到当地作曲家Kentaro Sato协助,贡献4首为环境与海龟而创作的歌曲,他们也用该歌曲制作了MV,并且供捐款民众下载收藏。

有兴趣的民众可浏览 https://zh.neart.my/https://www.facebook.com/NEArt.my 了解募款详情;

又或者直接汇款至BUBBLES DIVE RESORT SDN BHD(RHB:21251800013574),并把收据把收据电邮至 [email protected] 以作记录。

我们小小的心意,可以确保未来依旧能在朵朵浪花中、浮浅时看见海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