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少鸡汤语录常出现“生活要有仪式感”的字眼,后来更成为精致生活类产品文案中的“常客”,那仪式感或仪式又是什么,这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真的这么重要吗?

一般上,人们普遍认为的“仪式”有活动开幕、节日祭祖拜神、丧礼、婚礼、礼拜、表演彩排等;

Advertisement

然而,起身后折被单、整理床位、刷牙、等全家人入座后共进晚餐、定期团体聚会等看似“例行公事”的生活习惯,都是仪式或增加仪式感举动。

7万年前就有仪式

Advertisement

曾有考古证据表明,人类实践仪式的行为最早可追溯到7万年前;考古学家在非洲南部博茨瓦纳的洞穴内,发现蟒蛇雕刻以及被焚烧过的数千支石制矛头,他们认为破坏矛头是对蟒蛇进行祭祀仪式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另外人类学家也发现,大多数的群岛渔民出海前都会有一长串仪式,其中包括在船头处涂上黑色、红色和白色颜料,边涂边念咒语。他们用木棒敲击船,把船头染成紅褐色,船员也用贝壳装点手臂。

减轻焦虑与悲伤

Advertisement

研究表明,仪式可让人类大脑相信存在稳定和可预测性,是一种“对抗不确定性和焦虑的习惯性缓冲器”,其中减轻焦虑的效果几乎适用于任何高压工作。

一些迹象则表明,仪式也可以帮助人们应对生活中最具挑战性的时期,如悲伤的时候。

丧礼仪式可让逝者与所爱之人建立更牢固的联系;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进行个人仪式(比如每周为死者洗车)的参与者悲伤程度较低。

“当我们经历失去时,通常会感觉生活失去掌控,所以仪式(习惯)被用来建立新的表面秩序,以重新获得控制,这并不奇怪。每个人都有日常习惯,无论多么小的习惯,都可为生活带来一种秩序和控制感。”

一些迹象则表明,仪式也可以帮助人们应对生活中最具挑战性的时期,如悲伤的时候。-图取自网络-
一些迹象则表明,仪式也可以帮助人们应对生活中最具挑战性的时期,如悲伤的时候。-图取自网络-

但矛盾的是,研究表明参与涉及疼痛、伤害或创伤仪式的人,会产生某种心理优势;例如,参与过火(踏火)仪式的人说,在参加了这种仪式般的严酷考验后,他们的快乐水平更高。

“需要提醒的是,仪式的种类不影响降低焦虑的效果,即使是简单的仪式也可能非常有效。”

因此,无论是非正式、世俗、个人还是团体,仪式都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鉴于习惯具有减压的特性,研究人员建议当生活中碰到压力,比如要在工作中做报告、考试或面试前,都可采用预演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