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气常年如夏的我国,无论何时来杯冰饮都是一大乐事,然而有不少人在喝完饮料后,连冰块也一起狂嚼;夸张的是,养成嚼冰习惯的人,甚至会直接从冰箱拿冰块咬,享受清脆的咀嚼感和片刻清凉。

多数人嚼冰块通常是因为好玩或享受冰凉感,但也有人“一嚼上瘾”;过去的研究显示,“食冰癖”者多因体内缺乏铁质所致。

Advertisement

同时,食冰癖也被认为是“异食癖”的一种,患者行为近乎强迫症,嗜吃冰块等不含营养的食物甚至物品,有时会伴随心理问题,女性及儿童比例略高于男性。

美国宾州大学团队刊登在《医学理论》期刊研究发现,一般人会有食冰癖比例仅4%,而缺铁性贫血患者则高达56%。

Advertisement

宾州大学心理系副主任梅丽莎杭特透露,多名患有缺铁性贫血的食冰癖者表示,嚼冰块有点像喝咖啡,具有提神效果,研究团队据此推论,嚼冰块或有助促进神经细胞运作。

Advertisement

嚼冰不利口腔健康

另外,美国匹兹堡大学儿童牙科副教授库克在《The Conversation》表示,身为牙医,他经常会遇到家长或病患询问嚼冰对牙齿的影响。

Advertisement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咀嚼冰块都对口腔健康不利,这将导致珐琅质出现裂缝,进而增加牙齿对冷热食物和饮料的敏感性,或造成蛀牙。”

他说,若人们已进行补牙、牙冠、贴片、戴牙套、固定器或扩张器,咀嚼冰块会更轻易地使牙齿受损害。

此外,经常吃冰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降低酶的活性,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过量吃冰则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刺激,使脑血管产生刺激,恐导致胃痉挛、腹痛,腹泻、心绞痛等情况。

如何戒掉嚼冰习惯?

  1. 与其咬碎冰块,不如试着把它们含至融化,这种令人满意的感觉和清爽感会持续更久,而且不会损害牙齿或牙龈。
  2. 正所谓眼不见为净,减少或停止在饮料中添加冰块,以降低自身与冰块的“接触”与“诱惑”。
  3. 以较柔软的刨冰代替普通冰块,尽量限制或避免有调味的冰饮。
  4. 咀嚼红萝卜、苹果或其他清脆的蔬果,取代冰块所带来的相同脆感,纤维食品也能有助保持牙齿清洁,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