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我刚刚打算做什么?还有什么没买?要说什么?车门好像没锁,又好像锁了......”

科技、社交媒体发展迅速,以及生活节奏与工作强度的不断上升,导致健忘不再是老年人的“特权”,上述活生生的场景对不少年轻群体而言再熟悉不过了。

Advertisement

数十年来不少研究证实,口诀、联想等方法都能有效提高记忆力;此外,近年有好几项新研究更表明,一些常见的生活习惯或爱好,对各年龄群体都是加强记忆的有效技巧。

1. 掌握时机做运动有助学习

Advertisement

游泳、跳绳、骑脚车、跑步等有氧运动对增强记忆力的帮助众所周知,虽然定期运动对整体记忆效果不大,但在一段时间内一次性运动,对于专门学习外语等新知识方面,则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看过带有位置信息的图片4小时后,做35分钟间歇运动的志愿者,比看完后直接做运动者能够更好的记住图片内容。因此,人们在“对”的时间运动,将有助记忆力大幅增强。

研究人员未来也会找出“最有益”的运动时机,但该时间点可能会因不同的学习内容而异。

Advertisement

“若我们刚好在正确的时间进行锻炼,记忆力可能会更大幅度增强。”

2. 倒着走

由于大部分人对未来即“前方”,过去则停在“身后”的直觉感受,英国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Roehampton)2018年一项实验,对头脑、时间和空间的联系是否能加强记忆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在短暂的时间内,记下一组单词列表、图片或一位女性手提包被盗的视频。随后志愿者需要依节拍器的节奏,向前或后退10公尺。

测试结果显示,向后倒退走的人,在每项测试中都表现出具有更好的记忆力;倒着走就如暗示、鼓励人们的思想回到过去,结果是他们更容易回忆起以前经历的事。

该研究还发现,若仅靠想像倒着而没实际动作,这种方法都行之有效。

3. 画画

画画时,我们不得不考虑更多细节,这种深层次思考能让我们更能记住它。-图取自网络-
画画时,我们不得不考虑更多细节,这种深层次思考能让我们更能记住它。-图取自网络-

同样在2018年的一项实验,要求一组年轻人和一组老年人,分半以绘图和抄写的方式记下一组单词。

虽然其中含有难以画出的学名单词,但实验结果显示绘画组记下的单词更多,且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表现不相上下;这样的记忆技巧甚至能对老年失智症病患起到作用。

“画画时,我们不得不考虑更多细节,这种深层次思考能让我们更能记住它。当然,写下单词也有帮助,只是画画比简单书写效果更佳。”

4. 什么都不做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Herriot Watt University)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杜瓦(Michaela Dewar)的一项研究,让因中风导致健忘的患者尝试记住15个单词,然后再安排他们完成另一项任务。

10分钟后,发现他们只记得其中14%的单词量;但如果让他们完成记忆后,坐在房间内什么不做15分钟,测试发现,他们能记住49%的单词,效果非常惊人。

杜瓦发现,对于健康的人,在学习过后稍作休息,甚至能影响一周后记忆留存的多寡。

5. 打盹

若倒着走、画画、运动甚至是稍作休息都过于麻烦,那打盹小睡的记忆技巧可能更适合你。

人们普遍认为睡眠有助巩固记忆,因为在休息过程中,我们会在大脑中重演或重新激活曾学习的信息。

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记忆几组单词后睡90分钟的人,比看一场电影的人能记住更多单词。

此外,你也不一定要在晚上才睡觉,一项研究表明,午后有打个盹习惯的人记忆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