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兰丹渔业局周二(12日)发文告表示,该州道北县哥丁河流域的血蚶验出致命性的“石房蛤毒素(saxitoxin)”,并敦促民众和近期返乡的游子注意避免误食伤身甚至是丢命。

文告提到,哥丁河贝类疑受红藻污染,当局目前已禁止当地渔民在有关地区捕捞、食用蚝、牡蛎、蛤蜊等贝类生物,直至另行通知。

Advertisement

“若民众或渔民直接接触受污染贝类,也有中毒风险。”

该局渔业生物安全实验室检验报告表明,该区的贝类遭红藻分泌的石房蛤毒素(saxitoxin),即微小亞歷山大藻(alexandrium minutum)所污染。

Advertisement

“有关毒素可造成严重食物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险。”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民众一旦误食含石房蛤毒素的贝类,将导致麻痹性贝毒(又称神经中毒)。

Advertisement

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脸书专页转发该文告时表示,中毒症状包括呕吐、腹泄、发烧、身体疼痛、甚至瘫痪,若情况严重恐导致呼吸困难而死。

“石房蛤毒素会留在被污染的血蛤里一段长时间,甚至可以长达数周。”

因此,近期前往该区出游或返乡的民众,切记勿食用当地的贝类;详情可浏览渔业局网站,以了解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