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除了有九皇爷诞,还有初九的重阳节(又称登高节);据《易经》记载,“六”为阴“九”为阳,“九九”两阳数相重,故叫重阳亦称重九。

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的重阳节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和饮宴祈寿等习俗;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尊贤的意义。因此,登高赏秋和感恩敬老是现今重阳节活动的两大主要内容。

Advertisement

疫情爆发前,我国仍有不少华团都举办重阳节登高活动,希望将这逐渐被遗忘的传统节日传承给年轻一辈。活动期间,不少参与者还会穿上汉服或中国古典元素的服装,增添气氛弘扬文化。

另外,因行动限制令而无法在清明节祭祖的民众,也会选择在重阳节当天补办扫墓活动,一来可祭祖缅怀先人,二则取登高(郊游)意头。

Advertisement

重阳节习俗

Advertisement

除了登高,重阳节还有其他有趣的习俗,以求阖家安康,消灾获好运;其中包括插茱萸、赏菊、吃重阳糕等。

1.登高

Advertisement

这项习俗顾名思义——往高处走,无论是爬山、高塔皆可。

据悉,传说人物桓景在重阳节当天,按师父的话带全家上山游玩,回家后发现家禽家畜均暴毙而亡,便知师傅所言属实,自己和家人逃过一劫。

因此,古人相信在重阳节登高能够避灾,便将《续齐谐记》中的登高演变成习俗,流传至今。

2.插茱萸

茱萸是一种长青乔木,味道浓烈,果实可食用,枝叶可入药。茱萸可以除虫,祛湿,助消化,解内热。

插茱萸的习俗早在唐代盛行,古人认为在重阳节插茱萸能避难消灾,甚至会将其佩带于手臂、头上或放入香袋出行。

3.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讲究的重阳糕需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

有人还会在重阳糕上插小红纸旗,点蜡烛,以“点灯”、“ 吃糕”代替“登高”意思,由于我国华团多数不知道重阳糕的做法,因此也会用常见的九层糕代替。

4.赏菊和菊花酒

重阳节正值金秋时节,菊花盛开,赏菊和菊花酒起源于诗人陶渊明,他对诗歌、菊花和酒的热爱无人不晓,而被后人当作重阳节的习俗。

古时人们酿造菊花酒,会摘取重阳节当天的菊花及叶子泡入酒中,等到来年重阳节拿出来饮用。据闻,菊花酒有明目、缓解头痛、降血压、减肥及消除胃部不适等功效,因此也被成为长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