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坏处多不胜数众所皆知,且不少人长期熬夜后会透过大量补眠让身体机能恢复;然而,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熬夜后,即使睡足一周也无法完全恢复脑部功能,就算是年轻群体亦是如此。

科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刊登的报告中,研究了13名20多岁的志愿者在经历连续10晚睡眠不足30%,并在接下来的一周无限补眠后发现,脑部认知处理功能大部分仍未完全恢复。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轻微的睡眠时间减少,也会对行为和神经功能产生明显影响,其中包括警觉性、专注力、记忆力和执行能力,志愿者甚至还出现了决策困难的情况。

没参与研究的睡眠医学专家巴努科拉(Bhanu Kolla)博士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虽然这项研究规模小但却做的很好,因为其中用了多种仪器检测睡眠不足对人体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志愿者在一周的充足睡眠后,只有反应时间回归正常水平,其它认知相关功能则未能完全恢复。”

Advertisement

同时,这项研究结果也与早前的研究获得相同的结论;医学杂志《睡眠》曾发表的研究指出,人们在连续两周睡眠不足6小时的情况下,其反应测试结果与两晚没睡的人一样差。

熬夜或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大脑认知功能,还会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心脏病、中风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你也可尝试在睡前尝试以下方法,以提高睡眠品质:

  1. 睡前1到2小时,调暗房间灯光,且避免使用3C产品,减少光线刺激。
  2. 睡前固定做某件事情暗示身体要放松,或做伸展运动、腹式呼吸。
  3. 晚餐不吃太饱、少喝水,不喝含咖啡因和酒精饮料、不抽烟。
  4. 睡前1小时避免洗澡、泡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