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选举委员会于10月起进行“预先自动选民登记(SPPA)”工作,并让全国580万名合格选民查核资料,合格选民也受促最迟在10月31日到国民登记局(JPN)更新大马卡的住址资料。

根据国民登记局条例第15条,凡在新址居住90天或以上者,必须更换身份证地址。

Advertisement

政府早前宣布,从2019年5月2日起申请更改身份证地址者,需附上如水电费单或门牌税收据等文件证明。

此举不仅可防止身份证出现资料不实的问题,也可避免发生50人甚至100人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现象;重要的是,不影响政府或警方在寻找特定人士时出现困难,更可避免幽灵选民的出现。

Advertisement

另外,由于选举委员会的选民册资料皆采用大马卡地址,若想在大选时在你目前的所在地投票,那就应该要更新大马卡的地址,然后再更新选民册地址。

Advertisement

据国民登记局网站显示,想要更换地址除了出示水电单或门牌税收据,民众还可提供其他文件证明如污水处理账单、买卖房屋合约、租屋合约或单据、以及村长、屋主或当地国会议员的确认信函。

民众前往临近的登记局后,需向柜台领取JPN.KP16表格(仅供参考,当局不接受民众自行打印表格),填妥后附上上述证据文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更换身份证地址的费用为10令吉。

Advertisement

详情请浏览 https://www.jpn.gov.my/my/perkhidmatan/kad-pengenalan/mykad-pindaan

另外,选民可透过两个管道查核SPPA,即官网 https://mysprsppa.spr.gov.my 架设的MYSPR SPPA手机应用程式,或到国会选区所开设的604个选举部,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