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市面上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牙膏,比如美白牙膏、抗敏牙膏、消炎抗菌牙膏等等。

每次在挑选牙膏时,你是否知道哪些成分其实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呢?

Advertisement

Smileline Dental Care牙医黎诲幸表示,一般上,没有任何口腔问题的人选用含有氟化物(fluoride)的普通牙膏就可以了。

她表示,牙膏中含有氟化物包括氟化钠( sodium fluoride)、氟化亚锡(stannous fluoride) 、单氟磷酸钠(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 )等,无论购买哪一类牙膏, 必须选择含氟化物的牙膏, 因为它能有效防止蛀牙。

Advertisement

“当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流失及在形成牙洞之前, 适量的氟化物能加速补充流失的矿物质, 令初期蛀牙得以修补。氟化物也有助于加强牙齿抵抗酸素的侵害。”

Advertisement

她说,在选购牙膏时,应该避免含有6种成分的牙膏,包括月桂基硫酸钠( Sodium Lauryl Sulfate,简称SLS)、三氯生 (Triclosan)、染料剂(artificial sweetener )、调味剂(artificial colours)、酒精 (Ethanol)和水合氧化硅 (Hydrated Silica)。

“月桂基硫酸钠的刺激性强,容易进一步破坏口腔粘膜,很容易导致牙齿过敏, 有的还会导致口腔溃疡。因此, 建议有口腔溃疡问题的人,避免选购含此成分的牙膏。”

Advertisement

她指出,三氯生是一种抗菌剂,但根据《科学转化医学》最近刊出的一篇由马萨诸塞大学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  三氯生有潜在致癌危险,而且会随着牙膏进入我们的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有些牙膏含有染料剂,会呈现两三种颜色。 一旦误吞, 很可能会刺激呼吸道或消化道,因此,选择白色的牙膏会比较安全。”

“有的牙膏含有调味剂,建议在购买牙膏时,应该选择含天然木糖醇(xylitol)或薄荷香料(mint)的牙膏,不要选择添加了阿斯巴甜(Aspartame)的牙膏。”

Smileline Dental Care牙医黎诲幸表示,如果出现口腔疾病, 一定要到牙科诊所,以找出病因,并对症下药。-牙医黎诲幸提供-
Smileline Dental Care牙医黎诲幸表示,如果出现口腔疾病, 一定要到牙科诊所,以找出病因,并对症下药。-牙医黎诲幸提供-

她表示,为了让顾客的口气更加清新,有些牙膏生产商会在牙膏添加酒精。 可是,长期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牙膏并不好, 容易引起口腔干燥和滋生细菌。

“牙膏中的水合氧化硅虽然能美白牙齿,但它不会随着时间而被分解,所以可能会损伤牙齿珐琅质,建议可以使用小苏打(baking soda)。”

一定要对症下药

她说,牙膏只是刷牙的辅助用品, 不是口腔问题的解药, 如果出现口腔疾病, 一定要到牙科诊所,以找出病因,并对症下药。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功效的牙膏, 可以根据自己的口腔问题来挑选。主要防蛀牙的牙膏含有氟化物;抗敏舒缓的牙膏含有硝酸钾 (Potassium Nitrate);去垢增白牙膏含过氧化物(peroxide)、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等。”

她指出,不建议长期使用消炎抗菌牙膏,因为容易导致口腔内的正常菌群失调, 所以用完一支后,最好更换其他功能的牙膏。

“过敏牙膏只是对轻度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美白牙膏是通过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外源性色素斑, 只是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效, 而对四环素牙(Tetracycline Pigmentation Teeth)、氟斑牙(Dental fluorosis )等深层着色牙效果不大。 ”

询及父母在为孩子挑选牙膏时,应该注意什么时,她表示, 3岁以下幼儿不宜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因为1至2岁是他们恒牙胚发育的重要时期, 摄入过量的氟化物会影响恒牙将来的外形结构, 轻则出现斑点, 重则发育畸形。

“至于3至6岁儿童,家长应该让他们用含氟化物量较低的儿童专用牙膏,并且需要在家长的监督和指导下适量使用, 使用量不应该超过黄豆粒大小。 家长也应该在儿童刷完牙后, 让他们将牙膏浆吐出并漱口, 以防摄入过多的氟化物。”

她表示:“ 7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安全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家长可以让小朋友选择自己喜爱的牙膏味道,这样做除了不会让他们排斥牙膏, 也可以培养他们养成刷牙的习惯。”

不建议使用过期牙膏来刷牙

她说,即使牙膏还没有开封, 如果过期了,就不建议使用,因为过期牙膏会失去原来的效果,甚至有些成分也会开始变质, 不仅无法清洁牙齿,也会影响牙齿健康,甚至还会出现口腔问题。

“牙膏过期了不能用来刷牙, 但是可以用来擦掉污迹, 不用急着丢掉。”

民众还需要定期检查牙齿(最好是6个月检查一次),这样做有助于让你的牙齿保持得更清洁、 更持久, 也能够防止出现疼痛等问题。-图取自freepik-
民众还需要定期检查牙齿(最好是6个月检查一次),这样做有助于让你的牙齿保持得更清洁、 更持久, 也能够防止出现疼痛等问题。-图取自freepik-

至于是否需要定期更换不同的牙膏,关于这一点,她表示,建议3个月换一次不同品牌的牙膏,或者早晚使用不同的牙膏。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会使某种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 导致口腔菌群失调和降低口腔的自愈功能, 从而引起口腔问题。

“交替使用不同牙膏也能避免让过多的某些成分进到体内。人体口腔分泌的唾液具有杀菌作用,唾液在白天的分泌量是晚上的3至4倍,容易抑制细菌产生。另外,白天进食多,口腔内易残留食物残渣,所以应该选择清洁功能好,可去除异物和异味的牙膏;到了晚上,当人处于睡眠状态时, 唾液腺分泌不足,所以应该使用抑菌杀菌功效为主的牙膏来预防蛀牙。”

牙膏只需挤出黄豆大小的量

她指出,牙膏只需挤出黄豆大小的量,很多人喜欢在牙刷上慢慢挤上一整条,如果误吞, 日积月累,会导致摄入过量的氟化物。适当使用含氟化物牙膏能有效预防蛀牙,但如果口腔内含过多氟化物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出现反效果。

若要口腔健康,不能完全依赖牙膏, 适合自己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式也扮演重要角色。-图取自freepik-
若要口腔健康,不能完全依赖牙膏, 适合自己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式也扮演重要角色。-图取自freepik-

“不需要先弄湿牙刷,才将牙膏挤在上面,牙刷或牙膏先沾水会容易起泡沫,会让人们误以为已经把牙齿刷干净。如果牙膏挤上后,再沾水也是不对的做法,含氟化物量会因为沾水而被稀释掉, 氟化物的浓度也会降低, 将影响清洁牙齿与防蛀牙的效果。”

她强调,若要口腔健康,不能完全依赖牙膏, 适合自己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式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另外,配合使用牙线或冲牙器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大家都应该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2至3分钟的习惯。此外,还需要定期检查牙齿(最好是每6个月检查一次),这样做有助于让你的牙齿保持得更清洁、更持久,也能够防止出现疼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