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间,大家对身体的各种状况都特别关注,若出现任何不适就会紧张兮兮,其实,一般常见的感冒,只要有充足的休息和多喝水,就是有效的“处方”。

Advertisement

根据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脸书专页传授妙招,如果患上感冒,不妨试试以下方法来舒缓感冒症状,包括:

  • 喝热茶舒缓鼻塞

茶叶中含有具有抑制流行感冒病毒作用的儿茶素,喝茶还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白茶、绿茶、红茶和普洱茶的抗菌力强可预防感冒,在感冒时饮用可增热添暖和滋养阳气。

Advertisement
  • 喝汤水滋润

每当感冒咳嗽,除了吃药多喝水,还有不能吃油腻或辛辣的食物,建议煲一锅滋润鲜甜的靓汤,大家不妨试试鸡汤、萝卜汤、雪梨汤或冰糖炖橙子等,保持清淡易消化有助于痊愈。

Advertisement
  • 姜缓解恶心

生姜富含维生素C和镁等矿物质,用生姜、薄荷、蜂蜜或柠檬泡茶或水,保健效果更佳,喝茶还能舒缓恶心反胃。

  • 吃香蕉增饱腹感

从营养角度来看,感冒时适当吃香蕉,既能获得一定的能量,还能摄取多种营养,如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还有助于肠胃蠕动。

Advertisement
  • 多喝水

在感冒期间喝水能加速自愈,减少吃药也能减轻肾脏负担,多喝水可排毒、调节体温、补充水分、促进新陈代谢、补充矿物质和缓解呼吸道炎症,大家切忌一次性大量饮水,应该间断性喝水。

  • 吃冰淇淋舒缓喉咙痛

一般上,感冒引起的喉咙发炎可以吃冰淇淋舒缓痛楚,因为喉咙发炎会产生局部的红肿现象,吃冰淇淋、冰棒、冰沙或含冰块能舒缓喉咙痛的效果。

  • 蒜头治鼻塞

蒜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质和维他命B和C等,它可以增强免疫力,其中大蒜还有杀菌能力,如果感冒处于初阶段摄取大蒜能够让身体发汗和鼻子畅通,不过蒜还是建议适量食用,肠胃不好者应该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