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作为团圆的日子,赏月是阖家必不可少的环节;另外,月圆时分拜月亮(又称拜太阴)求好意头也是常见的传统仪式,但其中还是有些“条件”需要顾忌。

中秋节赏月和拜月亮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

Advertisement

身体弱、体质差者避免赏月

中秋节期间,不建议体弱者去野外赏月或拜月;尤其是最近流产或刚生育的妇女也不宜赏月,就算在自家阳台也最好不要看月亮。

Advertisement

失意、运势弱者勿赏月

Advertisement

最近运势低落、情绪差、失意者,如官场失利,情场不顺,工作不顺心,家庭不顺心,考试考砸,生意亏本的人等,最好不要赏月。

刚搬家没办入伙仪式者勿赏月

Advertisement

最近刚搬家,而搬家后没办入伙仪式的人最好不要赏月,或者搬家后感觉身体或运势不好的人,最好谨慎赏月。

男不拜月

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中秋节惟供月时男子多不扣拜。故京师谚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俗谓月亮属于太阳,而月神嫦娥是女性,所以拜月活动只能又女性参加。

忌头发遮额头

有刘海的女生最好把额前的头发捋向后边或两侧,千万别让额头被头发遮住。

出门前或回家后要烧香

中秋节出门前烧香可保佑出行平安,回家后烧香则是表示答谢,为今后一年的出行平安祈福。

忌果饼不圆

相信不少人会在拜月亮后,会将供月食品分给家人,并齐聚在一起吃月饼。

月饼又称为团圆饼,吃了寓意全家同心协力,团结不离散;因此果饼必须是圆的,就算把瓜果月饼切开来也必须是月牙瓣的莲花状。

避免野外活动

中秋节当天野外活动者可带红绳,或穿红色内衣出行,禁忌做与鬼神相关的事情,因为这天的阴气最盛。

虽然政府已逐步开放民众外出,但我国疫情依然严峻,《精彩大马》在此提醒,与亲友团聚同庆佳节期间,务必做好防疫措施保护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