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现今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并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看似理所当然,但不能忽略的事实是,有一些群体仍在苦苦追赶数码化进程所带来的巨大转变。

互联网联盟(IA)主席陈传锴指出,国家在发展科技时,年长者和弱势群体未必跟得上这股发展洪流。

Advertisement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把他们拉近社会,而不是让他们越来越落后。”

他指出,许多长者不会使用电子设备,这就说明这中间存在着科技鸿沟,因此需要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以缩小差距。

Advertisement

“对于老人,我们或许可以学新加坡非政府组织的做法,就是他们召集组屋楼下的老人,教他们如何使用电子设备……我们也应该为老人开发一些更容易使用的应用程序。”

Advertisement

在新冠疫情期间,科技产品的使用变得十分重要,但根据报道,一些贫穷群体却无能力负担,比如一些家庭的孩子在居家学习期间,就没有足够的电子设备,因此需要与其他兄弟姐妹共用一台手机上网课。

陈传锴说,对于这些弱势群体包括贫穷家庭,则需要倚靠团体或善心人士捐赠电子设备,因为少了这些设备,他们就难以跟上时代。

Advertisement

另外,他提到,不管是政府或私人界在推动数码化时,也不能采取过于强硬的手段,而必需要提供替代方案,以照顾不同群体的需求。

他举例,在疫情期间,部分餐馆为降低感染风险,纷纷推出电子菜单,但它们仍需保留纸本菜单,因为不是人人都有或者会使用智能手机,而且网络也有不稳定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