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每日确诊病例依然高企,民众除了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人身距离之外,随着防疫意识提高,不断购买各种消毒用品,其中消毒喷枪(Spray Gun)则成为近期“新宠”!

 
 
 
 
 
 
 
 
 
 
 
 
 
 
 

A post shared by Dr. Izzar Anwari (@izzar)

Advertisement

卫生部疾病控制组副主任依扎安瓦礼(Dr.Izzar Anwari)促请民众在使用消毒喷枪时必须多加留意,若使用不当可能会伤害皮肤、眼睛、呼吸器官甚至引发火患。

他说,在市面上有许多类别的喷枪设备,如静电喷雾器(electrostatic sprayer)、雾化器(fogger)、喷雾器(misters)或蒸发器(vaporizer)。

Advertisement

这类型喷枪主要的原理就是把化学消毒液转化成为气溶胶形式的气雾,尤其是在通风不佳的环境,可以长时间留在空气中,不过这种形式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皮肤、眼睛和呼吸器官有害。

Advertisement

他还提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没有说明是否鼓励人们在公共区域使用消毒喷枪,但是如果要使用,还是要很谨慎。”

如果是使用静电喷雾器或雾化器,你必须注意的事项包括:

Advertisement
  • 必须由受过专业训练人士操作
  • 使用获批准的化学消毒剂
  • 依据制造商说明(安全指示和接触时间)
  • 穿戴个人防护装备(PPE)
  • 在食物准备区或儿童玩乐区域要特别小心

他还说,在大部分的情况下,用肥皂或洗涤剂试擦物体表面,可以有效减少染疫风险,如有需要建议使用一般的消毒方式,如消毒液、消毒纸巾和瓶装消毒喷雾,相对起来更为安全。

他认为,民众在家里无需使用消毒喷枪,毕竟如果使用不当面对的风险也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