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父母看到孩子不喜欢吃菜,总会担心他们是否能健康成长。

有的父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以打骂或严厉的态度来斥责孩子,长久下来,不仅没有让孩子喜欢吃蔬菜,反而加深孩子排斥蔬菜的感觉。那么,父母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喜欢吃蔬菜呢?

Advertisement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表示,6个月左右的宝宝就可以开始吃副食品,父母在开始给宝宝副食品时,就可以让他们尝试各式各样的蔬菜,例如蔬菜泥或手指食物。

她说,幼稚园的孩子一天的蔬菜量大约是1至2份(1份是1/2 杯煮好的蔬菜)。孩子上小学后,就可以逐渐增加到一天2至3份,至于蔬菜的种类上并没有限制,原则上最好选择各种颜色的蔬菜。

Advertisement

“越早让孩子接触各种蔬菜,越能帮助孩子提早适应蔬菜的味道和质感,更可降低孩子日后排斥吃蔬菜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她说,有些父母本身不喜欢蔬菜,很少吃菜,自己也挑食,所以他们在孩子可以开始吃副食时,就很少让孩子接触。但要提醒父母千万不要这样做,否则会错失让孩子尝试吃蔬菜的机会。”

孩子对蔬菜有莫名的恐惧感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大部分孩子对蔬菜总有莫名的恐惧感。

“首先,我们要知道蔬菜在远古时代就不是我们会自然优先选择的食物,因为肉和富含糖分的水果能够给人类提供更多的能量,更有利于人类物种的延续。”

“因此,我们的祖先天然地更喜欢高热量的食物,而低热量的蔬菜,吃起来口感不像肉类那么美味,而且蔬菜具有特殊的气味,甚至可能是苦的,孩子自然会本能地排斥它。 ”

她说,另外,孩子的味蕾异常发达,是成年人的两倍,他们对食物味道的敏感度比成人更强,面对同样的食物,如蔬菜,孩子可能会感觉到更苦。

谈到不爱吃蔬菜的孩子会面对哪些健康问题时,她指出,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缺乏维生素C会导致牙龈出血和身体会感到疲倦。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皮肤、黏膜等功能,可能导致孩子患有夜盲症、干眼症、皮肤粗糙等问题。

导致免疫力下降

“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B群,缺乏维生素B群可导致记忆力下降、头晕、消化不良等;缺少锌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展迟缓;若是缺乏硒,人体代谢功能就无法正常运作,也就意味着孩子就无法摄取食物中的营养及热量,导致孩子的体重和身高成长缓慢等问题。”

她说,蔬菜富含各种营养素,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基本养分,当身体缺乏营养素时,免疫力就会降低,此时各种疾病和病毒便会趁虚而入,孩子也容易生病。

“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里的益生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孩子蔬菜吃的太少,容易破坏肠道内益生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吸收营养的功能。此外,他们也会因为纤维摄取不足,肠壁的刺激性因此变小,导致肠胃蠕动减弱,出现便秘等情况。”

大多数不爱吃蔬菜的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图取自freepik-
大多数不爱吃蔬菜的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图取自freepik-

她指出,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不但可以增加饱足感,而且蔬菜的热量低,吃太多也不必担心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但是大多数不爱吃蔬菜的孩子都喜欢吃肉类、高淀粉、甜食等食物,这样的饮食习惯,将导致孩子患上儿童肥胖症,或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问题。

至于要如何才能让孩子喜欢吃蔬菜,针对这个问题,她说,要让孩子喜欢吃蔬菜,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从小多接触蔬菜,以及让他们习惯每一餐都有蔬菜。

“建议父母多尝试不同种类的蔬菜,从中观察孩子偏爱哪类口感的蔬菜。有些孩子爱吃爽脆的黄瓜、胡萝卜、花椰菜和西兰花,而有些孩子则可能喜欢吃叶子类的蔬菜。”

和孩子一起挑选食材和做饭

她表示,父母也可以在超市或者菜市场和孩子一起挑选蔬菜,并且告诉孩子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回家后,可以按照孩子的年龄来分配工作,比如让两岁以下的孩子帮忙洗菜,5岁以上的孩子帮忙切黄瓜和使用搅拌器,从而提高孩子的参与度。

“看到煮好后的食物时,孩子不仅会觉得有成就感,而且因为那道菜自己有份参与,所以会对蔬菜放下警戒心,自然而然他们就吃得下。”

妈妈们在准备食材时,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这样做能让孩子对蔬菜放下警戒心。-图取自freepik-
妈妈们在准备食材时,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这样做能让孩子对蔬菜放下警戒心。-图取自freepik-

她说,父母可以给蔬菜取一些小绰号,也可以给蔬菜编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让孩子对蔬菜产生好感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也可利用造型工具把蔬菜切成不同的形状,例如把黄瓜切成爱心、胡萝卜切成花朵的形状。”

从调味料下功夫

她表示,父母只要懂得如何掌握味道,就能让孩子的胃口大开。在烹调蔬菜时,父母可以添加辛香料,如白胡椒、大蒜、洋葱、姜、香茅、百里香、香芹、醋和柠檬来把蔬菜的苦味去掉。

“另外,时常变换不同的烹饪方法,例如炒、蒸、煮、烤、做成汤或生吃,都能增加孩子对蔬菜的接受度。”

她指出,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其实和家庭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因为孩子接触蔬菜的机会几乎是是在家中用餐的时候。当家中有人挑食或不喜欢某种蔬菜,孩子也容易因此养成挑食或拒吃蔬菜的习惯。

“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用餐时,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亲自品尝各种蔬菜,让孩子慢慢对蔬菜产生好感,最后喜欢吃蔬菜。此外,在家里也可以由年纪相仿的哥哥或姐姐率先示范,带领年纪小的孩子一起吃蔬菜。”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表示,父母不应该在进餐时训斥孩子,而是应该多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自己吃,吃多少由他们自己决定。-饮食治疗师陈依婷提供-
饮食治疗师陈依婷表示,父母不应该在进餐时训斥孩子,而是应该多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自己吃,吃多少由他们自己决定。-饮食治疗师陈依婷提供-

她说,父母的唠叨和强迫是无法让孩子爱上吃蔬菜,因为不愉快的用餐环境会变成一场拉锯战,双方都不妥协,反而会让孩子在吃饭或吃蔬菜时倍感压力。

“许多父母面对挑食或偏食不吃菜的小孩,时常会以打骂或严厉的态度来斥责孩子,长久下来,只会加深孩子排斥蔬菜的感觉。”

她表示,父母不应该在进餐时训斥孩子,而是应该多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自己吃,吃多少由他们自己决定。

“当孩子在尝试吃蔬菜时,父母对孩子勇敢尝试蔬菜的行为给予称赞,孩子会因此更乐意尝试吃蔬菜。”

别偷偷把蔬菜隐藏在其他菜肴里

她表示,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吃蔬菜,会把蔬菜隐藏在其他的菜肴里,这样做孩子不但没有爱上吃蔬菜,反而会对父母失去信任。

“因为孩子比你想象中聪明,他们能吃出你藏在馅料里的蔬菜。当孩子自己发现你偷偷的把蔬菜隐藏在菜肴中,会开始对你准备的所有的食物起疑心,让挑食的情况更加糟糕。”

“父母应该对孩子透露真相并向他们解释你用了什么蔬菜,你是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呈现蔬菜,而且还可以那么好吃。通过这种方式,孩子不仅感觉自己被尊重,也增加了对你的信任感。”

要懂得尊重孩子

她表示,一般上,孩子在尝试新食物至少10次以上后,才会慢慢接受,所以多让孩子尝试,总能找到孩子愿意接受的一些蔬菜。不吃一两种蔬菜还是可以健康成长的,可寻求其他种类的蔬果,一样能补充各种维他命、矿物质和纤维。

“父母们要懂得尊重孩子,让孩子决定他要吃餐桌上的什么食物和要吃多少。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是一件长期的事,不要太着急,给孩子一年或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探索。

“培养孩子开心吃蔬菜,比强调摄取单一蔬菜来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