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部分车主来说,找不到泊车位已经够头痛,若是遇到其他没有公德心的车主,为了贪图方便而双重泊车,甚至霸占爱心车位,真的很令人抓狂。

法律GPS颜炳寿律师在最新的视频表示,我们一般会遇到以下4种令人抓狂的泊车行为。

Advertisement

第一类 :违规泊车和霸占爱心车位

很多人为了贪图方便,而把车停在双黄线、道路拐角、摩托停放区和消防水柱前,这类违规泊车行为的罚款较高,也常牵涉到交通安全问题。

Advertisement

至于那些霸占长辈、孕妇、残障人士的爱心关怀车位的车主就太没公德心。

Advertisement

第二类: 双重和并排的泊车方式

在商业电屋区、高密度公寓区、早市、夜市、餐馆和咖啡馆的外面最常见这类的泊车方式。

Advertisement

在陆路交通法令下(S 48 Road Transport Act 1987),这类泊车方式会给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危险、阻碍和不便,将可判处罚款300令吉或控上法庭(罚款1000令吉至5000令吉)、一年牢狱,或两者兼施。

不过颜炳寿提醒,如果自己的车辆,被其他没公德心的车主双重泊车阻挡,千万别一时之气,开车撞向对方的车,或者与对方肢体冲突,这样自己本身也会惹上官非。

如果你遇到连放一张紧急联络电话纸条都不会的车主,你可以打电话给市议会、陆路交通局(JPJ)或者交通警察把车拖走。

如果要让相关车主爆红的话,做个Instagram或FB live来假假求车主赶快现身也可以,因为这个不犯法。

第三类:合法与非法的保留车位(Reserved Parking Place)

市县议会会有限量出租“保留泊车位”给特定行业和商店业主,例如诊疗所、西药行、餐馆、汽车装饰中心、摩托店等。但是,一般人都会误解这个被租下来的车辆保留位是一个礼拜,每天保留给车主的。

市议会在公路交通法令授权下,通过宪报颁布的“泊车位”(parking place)会注明泊车地点、尺寸规格、泊车方向、泊车时段等。市议会只能够在“泊车时段”内出租“泊车位”。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市议会的泊车收费时段是早上9时至下午6时,那么在这段时间以外泊车都是免费的。车主的“保留车位”也只是早上9时到下午6时有效,其他时间公众可以自由的泊车。

话虽如此,我们一般都不会和“保留车位”的车主,或者门店业主争论,尤其是医生专用、汽车维修养护中心的业主。但是,那些在商店、餐馆门口摆椅子或三角锥强占“顾客保留”车位,或者请其他人先下车帮忙卡位,尤其是前者那就过分了,这和双重泊车的车主一样,都是违规行为。

不过,你再不满也别自己动手下车去理论,而是应该拍照、通知警方、JPJ或者市议会执法就好。至于那些替你指挥交通方便你泊车和替你 “保安”轿车,确保不会有人刮你车的“路边保安服务”当然都不合法。如果你真的很在意,还是举报就好,别惹是非,以免因小失大。

第四类:商场和公寓泊车位

这一类的泊车当然不受官方管理,一般商场、公寓都会有通告展示相关泊车管理条规和法律免责声明,车主都需要关注,但不是所有法律免责(exclusion clause)或赔偿责任限制(limitation clause)声明都是合法的。

欲知更多详情,可观看法律GPS颜炳寿律师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