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民众能够负担自行检测的费用,国内贸易及消费者事务部早前宣布,每盒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剂盒(RTK-Antigen)的顶价为19令吉90仙,批发价则为16令吉。

由于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快速抗原测试剂盒都是采用唾液检测,Public Health Malaysia分享的帖文显示,民众在检测前1小时内,应避免吃东西、抽烟、刷牙、咀嚼口香糖、用漱口水或盐水漱口,以免检测结果不准确。

Advertisement

另外,该帖文也指出,民众可使用清水漱口,以免口腔内留下食物或饮料残渣。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据《BBC》报导,早前英国就有学生为了逃课,而使用可乐或橙汁等饮料进行检测,导致检测结果呈“假阳性”,更连累其他数百名学生被迫居家隔离10天。

Advertisement

据悉,利用可乐等液体检测的“假阳性”结果,会在不久后消失并显示真实的阴性结果,该学生就是利用这一漏洞,向校方提供“假阳性”结果逃课;为避免再有类似案件,学校则规定学生必须定期返校检测。

虽然自助检测剂非常容易使用,但也对其他物质十分敏感,因此自行检测的民众需注意各种环境卫生情况。

Advertisement

另外,据卫生部医疗器械管理局(MDA)上周五(3日)更新的列表显示,当局截止目前为止已批准了16款快速抗原测试剂盒,详情可参考以下列表或浏览卫生部医疗器械管理局官网